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巨亏26亿 称因合资批文未及时获得导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菱钢铁2010年巨亏26亿元经湖南证监局的一纸整改要求,再次成为焦点。

  7月26日,华菱钢铁(000932.SZ)发布公告,称收到湖南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需对现存问题进行整改。

  其中提到,因华菱钢铁的外资股东安赛乐米塔尔未兑现承诺,包括提供技术支持和将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全球采购,导致公司产生亏损和成本增加。

  “这是因为合资公司的批文比预计时间晚了两年,获批只是去年的事情,所以技术支持也顺延了。”安赛乐米塔尔中国区的一位负责人在7月27日向记者表示。

  而证监局的通知表示,除外资股东“不作为”外,华菱自身还存在严重问题,如子公司章程不完善、外籍董事及子公司董事会不尽责、资产权属不清、财务核算和会计处理问题繁多、缺乏独立内部审计部门等一系列问题。

  2008年6月,华菱钢铁与华菱集团、持股29.97%的第二大股东安赛乐米塔尔签订《合资经营合同》,三方出资成立“汽车板合资公司”新建汽车板冷轧和热镀锌生产线;安赛乐米塔尔将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许可、生产线设计及生产和质量提升所必要的技术及相关诀窍,并向华菱涟钢提供热轧板生产相关技术、技术支持和培训等。

  当年8月,华菱集团又与安赛乐米塔尔签订电工钢合资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华菱涟钢与电工钢合资公司签署《基板供应合同》:约定华菱涟钢独家向电工钢合资公司供应热轧基板,年度热轧基板需求量预计约为60万吨,其定价模式采用完全成本加成。

  同时,安赛乐米塔尔和华菱涟钢签订《技术许可合同》,许可华菱涟钢拥有在中国处于领先水平的高牌号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的热轧基板技术,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

  但截至2009年底华菱涟钢2250热轧线投产,安赛乐米塔尔一直未提供技术支持,导致热轧线无法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热轧基板,2010年华菱涟钢生产热轧板卷,亏损8.57亿元(毛利率-7.29%)。

  安赛乐米塔尔中国区负责人关于“批文未及时获得导致技术支持顺延”的说法,得到了华菱钢铁董秘兼总经济师阳向宏的确认。但他同时告诉记者,在批文到手、前期准备工作铺开之后,双方的技术合作其实已经深入展开。

  “从3月份合资公司第一次开董事会后,安赛乐米塔尔总部就已经派出大批专家到娄底办公,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已经陆续到位。双方合作都非常积极。”他告诉记者,证监局的检查是在5月底,就文件提出的要求,双方都会在商议后给出整改回复,并告知公众。

  此外,记者还从华菱集团获悉,双方就铁矿石采购纳入安赛乐米塔尔全球计划的事宜,也已经展开商讨。

  在安赛乐米塔尔与华菱钢铁签订的《战略合作初步框架书》中曾约定,“在2005年米塔尔应协助公司采购300万公吨矿石,其中粉矿150万公吨、块矿100万公吨和球团50万公吨。随后年度,米塔尔应协助公司增加因其产能的提高所需的采购量。”

  但证监局“决定”中披露:华菱钢铁除2005年利用米塔尔全球采购计划执行了部分铁矿石长协矿的采购,2006年至2009年都未能通过米塔尔采购直供铁矿石,根据长协矿与贸易矿采购价格的每吨差(扣除3%佣金),每年300万吨的采购量导致华菱钢铁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采购成本分别增加1.2亿元、3亿元、3亿元、0.6亿元,合计增加采购成本人民币7.8亿元。

  在安赛乐米塔尔方面看来,这既有金融危机、矿价高涨的缘由,也有双方过去合作谈判并未能谈拢的原因。

  27日,华菱钢铁的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合资公司获批、技术合作渐渐展开,铁矿石采购体系的建构也正在深入展开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