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万亩房地产用地被闲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建成商品房可解决800万人住房问题

  北京市中央商务区(CBD)附近,双井桥西南角,有一块足球场大小杂草丛生的空地。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华润京通在2005年5月以公开挂牌方式取得的“优士阁二期项目建设用地”,约定开工时间为2005年12月,约定竣工时间为2007年6月。从2005年出让给开发商,6年过去了,周边地价已经升了数倍,而这块“黄金宝地”仍基本保持原貌。这并不是华润第一次卷入“囤地”的疑团当中,近两年,仅在北京市,其就因为土地闲置问题,被国土资源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数次“点名曝光”。

  地块出让6年还未动工

  按照规定,土地出让后两年不开发就可以收回,不少公众和媒体都质疑,这块地已出让6年,还未动工,为何不收回?

  近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对该项目用地调查后,对记者回复表示,这一项目用地的确存在土地闲置问题,但同时解释,造成闲置的原因复杂,主要是华润京通公司取得土地后,在办理用地规划设计方案审批手续过程中,因项目周边居民的强烈反对,经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多方协调,直至2008年12月,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士阁项目闲置6年”案例,折射出我国大量闲置土地所存在的种种问题。

  据国土资源部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查出闲置房地产用地2648宗,面积18万亩。如果把这些土地换算成实际商品房供应,以平均容积率2、每套住房90平方米计算,将会增加270多万套住宅。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将会解决800多万人的住房问题。

  许多闲置有政府因素

  据介绍,开发商拿地后迟迟不开发,拆迁难和居民反对等引发的规划调整是开发商经常提及的两个主要理由。此外,还有出让地块有复杂的法律纠纷导致动工难等因素。此外,还有许多土地闲置有政府因素。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显示,六成闲置地是由于征地矛盾等“政府原因”造成。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说,按现有政策规定,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原则上不予追究责任。“这相当于一个挡箭牌,不排除一些企业为了躲避处罚,也编造理由挤进了‘政府原因’中。”

  “不少地方政府的经济利益和政绩与开发商联结在一起,在纷繁芜杂的利益和动机面前,政府对闲置土地‘收回’和‘重罚’制裁手段很少实施”。

  “建”了7年升值数十倍

  与那些一直在“长荒草、晒太阳”的闲置用地相比,还有一些居住用地出让多年后,虽然建了一些住宅,但还远没有开发完毕,依照现行法律法规不能认定为闲置地。在北京市顺义区天竺 ,就有这样一个16.25公顷地块。“前几年,这块地建了一部分别墅,后来大片地就荒了,至少闲着好几年了,最近才有动工。”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这个区域逐渐形成了一个高档涉外居住圈。记者走进该小区 ,售楼员介绍说这片16万多平方米的别墅区,一期开发的别墅即将卖完,二手房已达到4万元/平方米。

  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是由北京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4年8月31日以协议方式取得,规划用途为住宅商业用地,容积率为0.39,规划建筑面积62825平方米,约定竣工时间为2006年10月31日,楼面均价为905元/平方米。

  这个本应在2006年10月底竣工的项目,还在建设中,长达近 7年的时间里,楼面价格已升值数十倍。

  统计表明,2005年查出房地产闲置土地约38万亩,截至2010年底则下降为18万亩。

  ■专家建议 “囤地”期间增值应收归国有

  土地闲置与土地投机如影随形,市场体系不健全和政府行为不规范是土地投机的两个主要方面。

  这几年,国土资源部出台系列措施完善市场体系,对于由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一年以上的,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禁止竞买人及其控股股东参加土地竞买活动;针对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而不能开发的情况,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净地”出让,出让前应处理好土地的产权、补偿安置等经济法律关系;为给分期开发上“紧箍咒”,规定项目一旦开工必须3年内竣工。

  防止闲置土地产生,一方面要限制开发商的投机行为,另一方面还要规范政府行为。从近年来发现的土地闲置问题来看,如果对闲置土地背后的政府不作为、乱作为不加管束,只要涉及“政府原因”便可不受处罚,土地管理问责便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有专家建议,由于房地产业的链条比较长,出现少量的闲置地也是正常的,关键是要让开发商承担相应的代价,可以通过税收的形式把开发商“囤地”期间的增值收归国有,去除开发商投机的动机,比如土地买的时候价格是200万元,后来变成1000万元了,中间800万元的差额要交税。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