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联安成长波动剧烈 黄欣任职一年多来亏11%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具有9年的证券从业经验,但掌管的唯一一只主动型的产品,在其任职以来的一年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已经亏损11.21%,落后基准收益率14.09个百分点,在1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标榜“追求绝对收益”、“中低风险,中等收益”的产品,不但没有获取绝对收益,反而巨亏超过10%。

  这就是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的基金经理黄欣,自去年5月27日任职以来,绝大部分的时间连以一年定存收益作为参照核心的业绩基准也跑输,黄欣也因此成为本报盘点的第四位最“败家”的基金经理。

  落后基准业绩14.09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基金经理黄欣为伦敦经济学院会计金融专业硕士,于2003年10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开发部经理助理、总经理特别助理、投资组合管理部债券投资助理、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国联安德盛安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其先后管理了3只指数基金,即2010年4月起担任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11月起兼任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指数基金基金经理,12月起兼任该产品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

  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是黄欣管理的唯一一只主动型产品,自2010年5月27日起开始任职。然而Wind统计显示,黄欣任职该基金以来,一年多点的时间里,就已经亏损11.21%,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了2.88%,落后基准业绩14.09个百分点,在Wind统计的1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国联安安心成长业绩基准为“德盛安心成长线”,德盛安心成长线的确定是在基金合同生效时的值为0.90元,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上涨,在任意一天的斜率为同时期一年期银行存款税后利率除以365,简而言之,即以一年定存收益为业绩参照核心。

  事实上,在黄欣任职以来的四个季度内,除了去年三季度跑赢了基准业绩外,其余三个季度均跑输了基准业绩。

  去年三季度,也是黄欣接管国联安安心成长的第一份季报,业绩表现较为优秀,净值增长10.34%,而同期业绩基准仅上涨0.55%。但此后的三个季度,国联安安心成长均没有跑赢基准业绩。去年四季度,国联安安心成长净值急剧下跌13.17%,而同期业绩基准上涨0.60%,跑输基准业绩13.77%;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跌3.47%,同期业绩基准上涨0.69%,跑输基准业绩4.16%;今年二季度,该基金净值上涨0.4%,而基准业绩上涨0.77%,跑输基准业绩0.37%。

  净值波动剧烈

  作为一只标榜“追求绝对收益”的偏债混合型基金,由于对股票的配置比例较少,按道理来说该基金应该相对稳健。然而从黄欣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的四个季度看,该基金的净值波动很大,似乎毫无稳健可言。最近一年以来该基金亏损超过14%,在1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随着该基金净值的剧烈波动,以及最后导致的大幅亏损,该基金的规模也在一路下降,从去年中期黄欣接手时的接近2亿元,已经下滑至今年二季度末的约7000万元,逐步滑向5000万元的公募基金清盘红线。

  事实上,从该基金已经公布的四份季报来看,黄欣对股票的配置都比同类型的基金要低。去年三季度末,安心成长的股票配置比例占到基金资产的31.80%,但到了四季度末却急剧下滑至6.42%,一季度又迅速上升至31.83%,到了二季度稍做减持至24.57%。

  尽管四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最低,且9大重仓股中,就有6只是新申购的新股,且处于冻结状态。但四季度该基金净值也是下跌最为厉害的一个季度,跌幅高达13.17%。这个跌幅实在是难以让人理解,因为去年四季度,国联安心成长对债券的配置比例也不高,仅为19.68%,反而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高达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