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的万建华烙印:市场化或成未来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勇 丁伟

  在上海本土老牌券商国泰君安身上,正在日渐清晰地显示出万建华的烙印。

  万建华担任国泰君安党委书记及董事长一职已有一年。7月中旬,国泰君安年中工作会议召开,按万建华要求以市场化方式招聘的几位新任副总裁在会上基本明确了各自的分工。不过,“目前公司经营团队尚未完全稳定下来。”国泰君安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总裁班子人员可能还有增减,因此最后的分工还有一定的变数。

  而据知情者透露,分管经纪业务的现任国泰君安副总裁何伟可能赴任长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或将转投海通证券。但无论如何,新的经营团队将担负让国泰君安更加市场化的重任。

  实际上,市场化是万建华上任以来对这家老牌券商最大的期望,而在随后的经营团队招聘和未来的战略规划中,市场化都将成为一条主线。

  高层换班

  或许是因为何伟职位变动的可能,原本在7月中旬的这次年中工作会议上确定的经营班子分工问题留下了一丝悬念。

  起始于今年6月初的国泰君安市场化方式招聘四名副总裁在近期有了初步的答案,原安信证券副总裁阴秀生被引入,现任国泰君安合规总监刘桂芳、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顾颉及国泰君安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刘欣分别升任副总裁。

  同时,除何伟的变动外,副总裁王松留任,另一位副总裁庹启斌可能担任国泰君安董事。“看上去这一次‘换班’变动幅度很大,但其实对国泰君安经营上的稳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接近国泰君安高层的人士对本报表示,除了何伟的变动有些让人意外,使得经纪业务暂时没有明确的分管领导,而其他业务都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负责人。

  在经过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之后,国泰君安经营理念的变化也将开始沿着万建华的思路进行。“万建华不久前提出了在国泰君安实行‘全员市场化’的设想,金融工委及上级领导对此表示了认可。”上海金融工委的一位人士近日对本报表示,上海金融企业一直以来都存在市场化程度不足的问题,因此如果国泰君安在这一方面有所突破,金融办及金融工委将会在全系统推广。

  接近万建华的人士透露,更加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或许将在不久之后进行。

  证券控股集团

  据相关人士介绍说,在上任之初,万建华就在与上海市金融工委签订的三年责任书中提到了将把加深国泰君安市场化经营当作重点工作之一。

  这一经营方式也将体现在国泰君安向证券控股集团的发展进程中。作为上海本地老牌券商之一,国泰君安通过近些年的发展,以证券为主的金融控股公司雏形已经逐渐形成。

  目前,国泰君安拥有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国联安基金、国泰君安期货、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还发起并直接负责管理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还在考虑尝试收购信托公司。”其内部人士介绍,虽然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中金公司在收购信托公司上获批,但国泰君安还是希望尝试,为成立金融控股集团加码。

  从规模看,国泰君安在非上市券商中已经数一数二,也具备了向金控方向发展的实力。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国泰君安2010年度经审计后的净资本规模达到了173.47亿元,在非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

  7月20日,国泰君安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5.79亿元,同比上升12.56%,是目前公布半年报的非上市券商中盈利最多的公司。除经纪业务同比下降19.79%外,其自营、投行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大增3.05倍、1.7倍和1.5倍。

  按照目前47亿元股本计算,国泰君安每股收益为0.34元,业内人士指出,这相对于上半年券商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而言已是不错的业绩了。公告显示,中信证券不久前发布中报快报显示,每股收益为0.30元。

  上市谋划

  在不久前香港子公司完成港股IPO之后,国泰君安接下来的重点任务就是实现母公司的A股IPO。

  2005年,中央汇金公司对券商注入流动性,虽然此举对当时的国泰君安起到了相当大的支持作用,但如今却因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要求而成为阻碍其上市的最大门槛。

  接近国泰君安高层的人士透露,国泰君安证券控股公司的战略规划必须依托资本市场,因此解决“一参一控”是第一步的工作。

  2010年底,在“一参一控”达标“大限”之前的最后几天,国际集团与中央汇金关于国泰君安与申银万国的股权互换备忘录签署,但随后的半年里,换股却似乎被人遗忘。

  国泰君安内部人士称,虽然“一参一控”的最终完成起到决定作用的是上海市政府与中央汇金,但国泰君安董事会作为具体执行者也将承担大量工作,这对于身为国泰君安董事长的万建华而言也是巨大挑战。

  不过据了解,本报曾独家报道的国泰君安正在进行中的增资扩股进展顺利,这至少对国泰君安的净资本不足难题会起到一定的缓解,而且“也可能是换股的一个促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