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钱豹卖股权或谋求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小肥羊宣布向百胜出售股权后,又一家国内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被外资相中。26日,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安佰深通过其公关公司宣布,旗下基金已经完成了对以高档自助餐厅著称的金钱豹酒店餐饮集团的收购。业内人士表示,金钱豹此次出售股权很可能是希望借安佰深的资金和管理达到上市的目的。

  本周初,忽然爆出金钱豹将出售大部分股份、董事长袁昶平也将卸任的消息,而对于出售股权的成交价也有15亿元和17亿元两种版本的说法。但对于这一消息,金钱豹上海总部的工作人员却表示“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随后,安佰深通过公关公司发布了确已对金钱豹进行收购的消息,但同时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金额和股权比例。

  据了解,金钱豹是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餐饮娱乐集团,2003年进入上海,到目前为止,其官方网站上显示已经有连锁店18家,2010年营业额近9亿元。其天津店于2008年7月开业。

  安佰深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曦轲就此次收购表示:“相信在金钱豹优秀的管理团队领导下,在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公司有充分的机会将其经营足迹拓展到全国各地。”但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金钱豹此举应是为谋求上市做准备。近年来,包括俏江南、谭鱼头在内的多家餐饮企业都曾启动过上市计划。而金钱豹也早在2009年就传出过准备上市的消息。

  据首创证券天津营业部王建铭介绍,证监会对拟上市公司的审核不只在财务报表等方面,还包括是否有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等。而此前,也有媒体对金钱豹的经营现状进行了报道。据了解,由于竞争紧张、配合不力等多方面原因,金钱豹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有消息称,其天津门店从开业初的每天2000~2500人很快就降到每天800~1200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公司想要上市,如自身存在某种缺陷或“先天不足”,都会去找私募投资。王建铭则指出,金钱豹此次与安佰深联手,除了能够得到资金支持外,还将得利于安佰深的管理经验和方法,能够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借此尽快实现上市的目的。

  此外,王建铭表示,由于餐饮行业不开发票及用工流动性大等问题的存在,其收入和成长性的确认都存在很大难度,因此证监会对餐饮行业的上市审核也更为慎重和严格。此前还有消息称,证监会近期已提高国内餐饮及加盟连锁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标准,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提高至5000万元。而公开报道显示,金钱豹2010年近9亿元的营业额中,实际收益只有4000万元。新报 记者 吴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