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翡翠收藏更胜和田玉 10万元手镯10年涨30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中国文化历史的影响,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和田玉象征着一种高尚、纯洁、无瑕的情操。在很多达官贵人、文人雅客的手中也必然少不了一只色泽如羊脂的白玉把玩件。而翡翠因传入中国的时间不长,大家虽知道翡翠难得,但在心理认同上却不太容易能超越和田玉。其实,美玉难得,而翡翠亦难求。力天翡翠会所的谢龙对翡翠颇为推崇,他个人认为翡翠从色泽、价值、个性、品质等方面均远远超越和田玉。快报记者 笪颖  翡翠色泽艳过和田玉

  采访中,谢龙分别拿出一只价格三千多元的翡翠玉镯与一只价值一万多元的和田羊脂玉镯。他起先并没有告知二者的价格,只是让记者比猜哪一只手镯更“金贵”。毫无疑问,记者不假思索地选择了颜色翠绿飘花的玉镯。“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选择这只镯子,因为它色泽亮丽,颜色好看!”谢龙说。光从色泽上来说,翡翠质地的玉镯就比和田玉材质的更加夺目,“你看这和田玉手镯,颜色黄黄的,有点发灰、发暗。相反,翡翠材质的绿中飘花,光泽度非常好!”

  谢龙表示,相比于和田玉,细观翡翠的内部结构和质地,还发现一种渐变的美丽,正如人生一样,有着不同的境界和变化。对着翡翠,能体会到人生的无穷和境界。同时在手感方面,翡翠玉镯在三十五摄氏度的气温下仍保持着自身独特的沁凉,而和田玉的触感则如少女肌肤般柔滑而温暖,没有翡翠的冰冷个性。

  翡翠产地具有唯一性

  谢龙同时又从产量上将和田玉和翡翠做了比较。和田玉不仅在我国新疆和田有产,在青海、俄罗斯等地也有产出。而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具开采规模的宝石级翡翠产出地只有缅甸。在产出上,翡翠具有和田玉所不具备的唯一性。他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一千吨的玉石毛料才筛选出一吨的翡翠原石,而一吨的翡翠原石才能产出一公斤的极致翡翠。”

  翡翠也称硬玉,硬度和密度均高于其它玉种,这就是它为什么在较高的温度下依然沁人心脾透凉的原因。一般民间所说的“人养玉”更确切地应该用来形容以和田玉为代表的软玉。和田玉之类的软玉由于结构较疏松,更容易与人发生物质交换。一段时间后,“人养玉”的效果会很明显。

  所以有人说,翡翠更像是不被世尘污染,一直保持着自身的坚毅品格的人中君子;而和田玉则更多地被用来形容闺中内秀的女子,温香软如玉。

  十年决胜河东西

  10年前,有两只价格均为10万元的手镯,一只是翡翠质地的,一只是和田玉质地的,二者都是各自材质中的极品级别,10年后,二者的价格相差会有几何?据谢龙介绍,翡翠质地的那只现在已有3000万的价值,和田玉的那只只有30万。“这是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一个真实的故事。那只和田玉手镯我见过,那才叫标标准准的羊脂玉啊,但是增值方面依旧跑不过翡翠。”

  由于资源的稀缺性,翡翠为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同时又具有产地的唯一性,因此翡翠的价值都以每年最低20%的速度不断增值。而越是高档的翡翠则升值幅度越大,倘若是一只珍藏级的翡翠,更是“只要你敢喊价,不出一刻钟,就有人像抢似的收走!”谢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