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带动二三线城市土地成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刘因

  随京沪高铁贯通运营,沿线的二三线城市供地量明显增加,开发商侧重点依旧集中在东部二、三线城市拿地。这是克而瑞土地运营中心新近出炉的《中国土地市场研究》透露的。

  6月东部地区新推经营性土地总建筑面积311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4.7%,其中,受高铁带动的二三线城市表现抢眼,天津、苏州位居前二位,新增土地供应总面积均超过300万平方米;天津列东部地区成交面积榜首,成交达328.7万平方米,苏州成交金额仅次于上海,列东部地区第二名,达68亿元。成交的地块以低价成交占多数,表明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加大后,高溢价率拿地现象逐步减少。

  在高铁利好带动下,东部地区土地成交活跃度等明显优于中西部。据《中国土地市场研究》的统计,6月中,西部新推经营性土地面积分别为739万平方米与528万平方米,同比与环比均呈下降趋势,而只有东部地区各项指标均保持增长。

  客观分析,高铁对沿线土地影响有较大差异。在京沪高铁24个站点中,只有天津一个城市有两个站点,分别为天津西站和天津南站,接驳天津5根轨道交通,辐射天津全市,在所有沿线城市中,递升土地价值方面较为明显。济南和南京作为内陆的两个枢纽,京沪高铁带来的优势也高于其它城市,绿地等著名房企已在周边有大手笔布局。

  不过,由于相对较高的售价、购票制度的繁琐、上座率较低以及后期频发的负面新闻,使得人们对京沪高铁的前景开始持观望态度。所以,未来要给沿线土地市场带来更大推动,京沪高铁需要通过良好的运营效果以及吸引高购买力人群来增强市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