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称无法承诺不违约 中国须早做打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主管能源与商务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琼斯·费尔南德斯于当地时间7月28日表示,白宫目前还不能对中国承诺“美元不会违约”。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须尽快为在手的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做打算。

  多位专家表示,如美债违约,可能对中国外储投资带来安全风险。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则认为,美国债务违约,中国除了面临直接资产损失外,经济也会受到间接影响,债务违约对美国国内经济的影响会通过贸易、投资等方面传导到中国实体经济当中来。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虽然正在减慢累积美债的速度,但目前仍然没有其他更好的资产取代美债。日本的国债不算好,韩国的债券流动性也不够好,所以目前来看,全球还是美债具有最大的市场,并且有较高的流动性。

  胡新智也指出,中国持有美债陷入“两难”境地,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较高,因此配置美债是一个选择,但是风险也在加剧。

  除了中国外储持有美债以外,中资银行在做海外投资时也不同规模地持有美国国债、企业债券等。根据中国银行2011年一季报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27.51亿美元,持有美国房地美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0.74亿美元。

  除了中行以外,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2010年年末数据显示,两家银行均持有美国次级债券或“两房”债券等相关美元债券。但是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中资银行均在不断减持外币债券。

  胡新智表示,中资银行在做海外投资的时候一向比较谨慎,并且近年来在美债方面也作出了减持或者调整,市场的波动对其影响不大。再者,由于中资银行所持美债规模较小,即使美国国债违约,对中资银行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虽然从历史经验上来看,被动上调美国债务规模上限是近十年来的常态,而即便出现由于债务上限问题导致的短期技术性违约,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十分有限。

  其实,不少银行界人士对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还是持相对乐观态度的。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就指出,70%的美债由美国国内机构和居民持有,美债违约首先伤及其国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为14.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内持有9.8万亿美元,占比68.5%,美国社保及养老基金为最大的持有者。海外持有占比为31.5%。其中,中国占8.1%,日本占6.4%,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占1.6%。也正因为此,尽管谈判僵持令美国债务违约风险上升,但真正违约几乎不太可能。

  国泰君安也指出,即便发生违约,也是极短期的,财政部仍可将其他资金暂时用于支付到期债务,1979年曾发生过此等极短期违约。

  对于中国手中庞大的美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建议,中国储备管理部门应该作出一些应变准备:第一,与美国财政部保持持续接触,对其施加压力。作为美国的最大海外债权人,为了保护自己资产的安全,中国有这个权利,也必须这么做。第二,如果美国最终出现债务违约,中国应做好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崩盘的准备。第三,丰富储备资产构成品种,比如声誉较高企业、金融机构的股票和高等级债券,小部分对冲基金和投资公司股权及大宗商品期货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