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牛股背后闪现掘金路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聚焦三季报】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近四成 三季度环比增速放缓

  621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 七成报喜

  同比环比“双增” 中小板公司盈利持续提升

  业绩波动加大 创业板公司显现“两极分化”

  六大行业净利增幅超一倍 仅公用事业下滑

  近三成上市公司获机构增持 次新股重组股最受青睐

  房企三季报喜中藏忧 二三线龙头挟城镇化之势“突围”

  亏损企业集结五行业 30家ST“临渊”待救

  上市银行三季报靓丽 业绩向上趋势不改

  三季度车企业绩创新高 机构大幅增仓汽车股

  纺织企业三季度业绩普涨 如何“过冬”仍为悬念

  【三季报前十排名】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净利润前十名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每股收益前十名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投资收益前十名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非ST)前十名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现金流量净额前十名

  【公司细读】

  中行前三季净赚286亿元 总资产挺近10万亿俱乐部

  交行前三季净利295.37亿元 同比增长28.23%

  三大石油巨头:前三季中国石油最赚钱

  4家股份制银行发三季报 浦发净利增幅紧随光大

  中海油三季度产量收入双增长

  青岛海尔三季报抢眼

  【掘金三季报】

  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 牛股背后闪现私募掘金路线

  险资三季度2000亿跑步入市 尚余4000亿可用

  A股三季报行情凸显机会 市场由进攻转为防御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近四成 三季度环比增速放缓

  ⊙本网记者 王璐 ○编辑 裘海亮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接近尾声,截至10月28日的数据显示,两市披露三季报公司数已达1536家,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7%。从目前情况看,受益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继续保持同比大幅增长态势,但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单季环比增幅较上季度出现较大回落。

  整体业绩同比继续增长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9200.74亿元,占前三季度我国GDP总量的22.04%,同比增长39.10%。而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率为10.6%,上市公司营收总额的同比增幅再次跑赢GDP增速。与此同时,这批公司前三季完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2亿元,同比增长39.28%;平均基本每股收益0.3247元,同比增长31.03%,整体业绩仍处于上升通道。

  其他财务指标方面,投资收益出现同比下滑。上述公司今年前三季投资收益总额700亿元,同比下降17.62%。投资收益对利润贡献的降低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上市公司业绩中主业所占比重有所增加。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经营性现金流指标,非金融类公司现金流整体情况出现下滑,较上年同期下降22.52%。

  分季度看,1536家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9000.98亿元,可比样本与二季度相比,环比小幅下降0.41%;完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90.12亿元,可比样本较二季度环比小幅增长2.06%;非金融类公司经营性现金流2221.39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增长52.05%。

  市场人士根据以上数据分析认为,总体看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上市公司业绩由此持续增长。至于环比增幅的收窄,表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随着基数的持续上升,出现放缓趋势,这也契合了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发展轨迹。

  部分行业三季度现疲态

  分行业看,受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募资项目投产以及税收优惠等因素的影响,绝大多数行业前三季业绩出现较大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至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行业达22类,仅公用事业1个行业同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4.4%,实现盈利增长的行业占全部行业的95.65%。增长行业中,黑色金属、电子元器件和交通运输行业位列前三名,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220.64%、1297.17%和225.28%。此外,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综合等行业增幅同样相当可观。

  从环比看,不少行业业绩较上一季度出现下滑,这与二季度所有行业环比业绩均呈现增长的情况相比,略有回落。目前来看,23个行业中,9大行业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其中前三季同比增幅最大的黑色金属行业,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下滑最猛,环比降幅达56.12%,房地产和商业贸易三季度环比业绩也出现下滑,下降幅度分别为31.13%和25.88%。

  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公用事业、餐饮旅游和纺织服装。其中,农林牧渔业板块环比增幅最大,达到86.31%,食品饮料次之,达20.88%,显然,这与第三季度农产品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上涨有很大关联。分析人士预测,上述行业四季度的盈利能力仍将保持稳定。

  全年业绩增长似无悬念

  基于上述公司前三季度良好的经营形势以及大幅增强的盈利能力,按照业绩增长惯性,上市公司2010年全年业绩增长应无悬念。而从目前已披露的全年业绩预告情况来看,621家已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七成预计全年利润将继续增长或实现盈利,这一报喜比例也能很好地验证上述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全年业绩增长已成定局,但能否继续保持目前四成左右增幅,业内人士认为有一定难度,这主要源于上市公司第四季度单季业绩能否实现环比增长目前较难确定。一方面,由于低基数效应的退去,以及对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趋稳的预期,上市公司一年中业绩环比增幅预计会相应出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另一方面,在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不同的板块业绩可能在整体增幅放缓的背景下呈现明显分化,而这也将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四季度业绩。

  621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 七成报喜

  ⊙本网记者 赵一蕙 ○编辑 裘海亮

  三季报披露临近落幕,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基本也有概貌。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28日,已有621家上市公司对2010年全年业绩作出预告,其中“报喜”公司总计445家,占比达71.7%。元器件、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多个行业在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同时,全年业绩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全年业绩“报喜”的445家公司中,有403家预告同比增长、42家扭亏;“报忧”公司共计86家,占比13.8%,包括55家预告同比下降,31家首亏。另有78家公司预平,12家公司预告业绩不确定。

  在业绩同比增长的403家公司中,228家公司业绩增幅在50%以下,占比为56.6%,将近六成;预告最高增幅超过100%的公司达到89家,占比约22%,其中2家预测增幅在10倍以上,分别为大族激光和大港股份,最高预测增幅分别为11930%和2100%。两者除了全年业绩基数较低外,前者业绩大幅上升包括了主要客户需求增长外、动迁补偿和投资收益等因素;而大港股份除拥有交付的房地产外,所投资的新能源子公司大幅扭亏也是推动业绩上升的重要原因。而增幅在5倍至10倍之间的有包钢稀土、湘潭电化、沈阳机床等8家公司。

  预增的403家公司中,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占到338家,占比将近84%;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115家,占34%。

  分行业看,上述报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行业。元器件、有色金属行业高增长明显。在电子元器件48家公司中,41家同比报喜,其中增幅超过50%或扭亏有24家,有12家最高增幅超过100%;有色金属行业已预告全年业绩的24家公司中,有14家业绩增幅超过50%或扭亏,增幅超1倍的为9家。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整体增幅较小;28家纺织服装行业增幅在50%以内的占比超过大半,但也有像新野纺织、华孚色纺等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提到前期储存的低价位棉花对业绩的影响。而医药行业增幅在50%以下的占比超过一半。此外,机械设备作为大分类,96家预告全年业绩的公司中,有70家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的有27家。

  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全年业绩目前来看并不那么悲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房企,增幅可观。有22家公司发布预告,其中15家同比增长或扭亏,津滨发展、华丽家族同比增幅在400%至500%间,诸如荣盛发展、滨江集团等地区龙头,预告的全年业绩涨幅也在50%至70%左右。而万科、保利等行业龙头尽管未对全年业绩做出具体预测,但前者拥有大幅未结算收入,预计第四季度结算收入将超过前三季度总和,后者预计今年业绩超出去年。而调控的作用尚待市场消化。

  “报忧”公司的行业特征尚不明显,化工、公用事业等领域分化较为明显。公用事业行业中,预告全年业绩的15家公司中,9家预告预增或扭亏,水处理行业的碧水源增幅在50%至100%,但发电企业的情况不容乐观,华电国际预告业绩下降50%,漳泽电力、华银电力均预告全年亏损。

  同比环比“双增” 中小板公司盈利持续提升

  ⊙本网记者 徐锐 ○编辑 裘海亮

  承载着上半年良好的业绩表现,中小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在前三季度依旧呈现出惯性增长态势。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28日,深市490家中小板公司中已有433家通过三季报、上市公告书等方式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状况,上述公司今年1至9月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537.38亿元,创造净利润418.07亿元,两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4.70%和39.11%。

  进一步分析显示,433家公司中共有419家取得盈利,所占比重高达96.77%。其中,洋河股份、金风科技、露天煤业三公司净利润规模均超过10亿元,再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行业景气度的回暖,经济刺激政策影响的逐步深入,中小板公司在同比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今年第一、二、三单季净利润环比亦呈现出增长态势,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统计发现,393家可比公司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107.92亿、134.78亿和143.70亿元。即在第二季度业绩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4.89%的背景下,第三季度业绩较第二季度再度增长了6.62%。其中德豪润达、美邦服饰、路翔股份等24家公司三季度环比业绩增长率超过100%,而除利润结算的季节性因素外,企业三季度所获非经常性损益亦是净利环比大增的因素之一。以德豪润达为例,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2050.19万元,然而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却骤增至20339万元,究其原因,公司全资子公司芜湖德豪润达、扬州德豪润达期间分别获得政府补贴2.52亿元、0.13亿元,扣除所得税影响后遂贡献当期利润约1.99亿元。

  而整体来看,主营产品价格的上涨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甚至超预期的主要原因,这从个别公司业绩预告中便可看出端倪。天润曲轴今年7月末曾预计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增幅在30%至50%之间,然而由于第三季度公司产品继续延续上半年产销两旺的趋势,市场需求超出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最终同比增长60%。主营地板产品的升达林业亦是如此,受益于第三季度经营业绩超出预期,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592.61%,而其在7月份时则预计同比增幅水平在180%至210%。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中小板市场的两大“利润大户”,苏宁电器、宁波银行截至28日尚未披露三季报,由于两公司此前已分别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0%至50%和50%至70%,可以预见,两公司随后发布的三季报将进一步提振中小板整体业绩水平。

  业绩波动加大 创业板公司显现“两极分化”

  ⊙本网记者 吴正懿 ○编辑 裘海亮

  随着创业板阵容迅速扩充,业绩分化更为明显。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28日,已披露三季报的132家创业板公司,1至9月累计创造营业收入为405.78亿元,同比增长37.2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5亿元,同比增长29.25%。然而,从个体公司的净利润增幅看,“两极”的差距甚大,降幅最大为67.4%,涨幅最大为168%。

  据统计,上述132家创业板公司中,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28家,除了半年报已“告负”的南都电源等公司外,第三季度才上市的华伍股份、龙源技术等也现身其中。与半年报业绩比照,波动最为剧烈的是超图软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7.7万元,同比增长293.6%,增幅列创业板公司之首;然而,由于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51%,导致其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降23.6%。此外,天龙光电等18家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差强人意,净利增速为个位数。

  与此同时,有28家创业板公司的净利增幅超过50%,其中增幅超1倍的有9家,包括易世达、长信科技等,10月26日上市的华策影视业绩最佳,净利增幅为168%。值得关注的是,净利倍增的公司中,除华谊兄弟之外,均是今年5月以后上市的公司。从行业分布看,新大新材、东方日升、向日葵均属光伏产业,昭示新能源板块走势强劲。业绩大幅增长的华谊兄弟和华策影视,则联袂呈现了影视制作产业的潜力。

  从公告分析,前三季度业绩回落的公司,多为第三季度净利下滑所拖累。如7月28日上市的华伍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为-281万元,同比下降151.5%,致使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34.1%。5月20日上市的海默科技,第三季度净利润仅13.37万元,同比下滑98.6%,导致其前三季报净利润降幅高达67.4%。宁波QGY上半年净利增幅为18.9%,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2.33%,造成前三季度净利润仅增长7.98%。

  至于业绩滑坡的具体原因,各家公司的说辞不尽相同。前三季净利下降43.6%的恒信移动解释,由于公司在三季度继续加强全国营销网络和县乡直销队伍建设,销售费用增加较快。与之类似,超图软件表示,报告期业绩下降,主要为大力加强研发投入、销售力量建设所致。华伍股份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受宏观环境影响,订单有所下降;二是,增加人员开支和研发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增加。

  与此同时,一些公司在第三季度业绩强劲回升。如上半年净利下降76.6%的华平股份,前三季度的净利降幅缩至7.38%;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公司与农业发展银行及中国人寿保险签订了总额达4817万元的大单,第三季度净利润因此暴增487.6%。奥克股份上半年净利下滑24.5%,由于第三季度“发力”,前三季度的整体净利润已“转正”为2.9%。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以来的业绩变化看,部分创业板公司由于规模较小,对大客户存在一定程度依赖,可能导致业绩波动加剧,增加市场风险。

  六大行业净利增幅超一倍 仅公用事业下滑

  ⊙本网记者 彭飞 ○编辑 邱江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披露已近尾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28日,在申万进行分类的25个行业中,有24个行业的总体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受国内经济回暖的影响,黑色金属、电子元器件、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其他采掘和交运设备等六大行业的净利润增幅均在一倍以上,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最赚钱的行业。

  黑色金属业净利增幅领头

  黑色金属行业净利润增幅最大。2010年前三季度,该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79.308亿元,同比增长3220.636%,基本每股收益0.181元,同比增长3189.155%。其中,太钢不锈(增长2716.967%)、三钢闽光(1798.188%)、西宁特钢(644.319%)、包钢股份(253.371%)、本钢板材(160.012%)等9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然而,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我国钢铁行业产品销售收入为14113.5亿元,同比增长21.0%,同比增速较上季度下降24.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当季宏观调控政策等随机因素拉低钢铁行业销售收入182.3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黑色金属行业三季报中披露的业绩普遍向好显然是行业性的。近日公布的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与上季度相比,三季度钢铁行业出口额(增速)明显上升,而税金总额、利润总额、产品销售收入、从业人员数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则均呈回落态势。今年以来,钢铁行业产能增长过快,导致钢材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4月下旬至7月下旬钢材价格连续12周下降,广大钢铁企业限产减产压力随之明显加大。而三季度由于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部分下游行业用钢需求增速减缓的影响,钢铁行业生产增速较上季度明显回落。与此同时,国家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取消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这些调控措施对钢铁行业产能的过快增长产生了抑制作用,有利于促进钢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该报告预计,四季度在保障房建设加速、部分下游行业需求增速环比回升的背景下,钢铁行业部分指标增速将由大幅下滑转为低位企稳,利润环比将由降转升。

  仅公用事业行业净利下滑

  有色金属行业的业绩表现也不俗。2010年前三季度,该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40.661亿元,同比增幅为206.364%,基本每股收益0.294元,同比增长187.446%。

  招商证券从宏观层面上分析认为,三季度有色金属一改上半年的分化走势,整体出现上涨行情,受欧美经济复苏的需求拉动,通胀压力下资源的金融属性等因素推动,基本金属、小金属、贵金属在三季度均表现良好。稀土行业国家产业整合政策频出,平均涨幅超过10%。锡是表现最好的基本金属,三季度涨幅35.4%。有色金属产品价格上升,也促进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度回升,利润回暖速度较快。

  其中,包钢稀土(增长4531.826%)、中钢天源(923.26%)、厦门钨业(894.4%)、宁波富邦(570.453%)等8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实现两倍以上的增长。比较典型的是中钢天源,其在2010年三季报中披露,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6.61万元,同比增长923.26%。同时公司预计2010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1400万元,同比增长211.96%-336.74%。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小、产品销售额大幅上升、子公司债务重组等。

  此外,电器元器件行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60.644亿元,同比增长1297.173%,基本每股收益0.203元,同比增长986.611%;交通运输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61.849亿元,同比增长225.283%,基本每股收益0.254元,同比增长215.7899%;其他采掘业累计实现净利润3.909亿元,同比增长188.532%,基本每股收益0.657元,同比增长188.532%;交运设备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60.722亿元,同比增长108.092%,基本每股收益0.599元,同比增长88.897%。

  在25个行业中,仅有公用事业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该行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244亿元,同比下降4.402%,基本每股收益0.14元,下降14.236%。

  近三成上市公司获机构增持 次新股重组股最受青睐

  ⊙本网记者 吴芳兰 ○编辑 邱江

  机构三季度调仓明显。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7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1252家公司的前10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三季度新增1家及1家以上机构的公司为363家,其中新增3家及3家以上机构的公司为116家;有1家及1家以上机构撤离的公司为307家,其中消失3家及3家以上机构的公司为59家。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7至9月大盘处于持续反弹中,不少机构在此期间大幅调仓。其中,机构主要的增仓对象是今年4月以来新上市的公司,以及已披露重组方案和存在一定重组预期的公司。此外,部分净利大增、主业靓丽的公司也获机构增仓。

  次新股占增仓对象的五成

  上市不足半年的次新股公司是机构三季度加仓的主要对象,占一半以上。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同时获3家及3家以上机构集体增持的116家公司中,有64家是2010年4月以来新上市的公司,占比达55.17%,其中36家是在7月后即三季度才挂牌上市的,占比也达31.03%。

  更有多家公司在前10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新增机构达10家,包括榕基软件、国星光电、闰土股份、众业达、顺网科技、郑煤机、国腾电子等,上述公司均是今年7月以后才挂牌上市的。如今年9月15日上市的榕基软件,在短短9个交易日中,就有易方达3只基金、广发2只基金、广发证券、丰和价值证券、社保一零九组合等10家机构进入。

  据统计,该6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较为平稳,增幅最高的为汇川科技,其净利润同比增长129.65%。不过,也有10家左右的公司净利润增幅出现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4月以来大盘大幅下挫,致使新公司上市后股价涨幅有限,而部分机构又看好其未来发展,再加之网下申购股份和上市前股东所持股权均处于锁定阶段,尚无减持套现之忧,因此,机构开始大举“淘宝”。

  “潜伏”重组公司

  除次新股公司群体外,机构还对部分披露重组方案及存在较强重组预期的公司进行了集体增持。

  其中,增持最为明显的当属领先科技。公司于今年7月披露重组方案,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中新增了9家机构。

  同样,鼎盛天工7月披露重组预案,至三季度末,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新增机构数达6家。

  分析人士指出,重组前后公司主业及盈利能力可能面临重大变化,其中部分公司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火眼金睛”的机构借机介入,希望能分享公司爆发式增长的成果。

  此外,部分具有强烈重组预期的公司也获机构大举建仓。其中,二季度末无机构驻扎的哈高科却在三季度获中银动态策略股票等4家机构集体增持。虽然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24.07万元,并预计2010年度亏损范围在2800万元至3200万元之间,但大股东的持续减持以及承诺函等信息都传递出一定的重组预期。

  青睐业绩爆发式增长公司

  在机构三季度集体增持的公司中,也不乏业绩爆发式增长或主业发展空间巨大的公司。

  如三季度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新增3家机构的新疆天业,主要产品聚氯乙烯树脂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涨,并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出口量大幅提升,整体盈利能力逐步提高,前三季度净利润11001万元,同比增加1046.34%。又如,贵糖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随糖价走高而同比大增582.23%,三季度新增机构数为4家。

  此外,机构还关注一些主业发展空间巨大又积极做大做强的公司。如自二季度就获华夏系旗下1只基金增持的永鼎股份,至三季度“华夏系”旗下基金已增至6家,该公司在今年6月披露,拟通过融资加码主业电缆光缆,拓展“三网融合”市场。

  有意思的是,在116家获机构集中增持的公司中,还包括*ST山焦、*ST汇通、ST皇台等3家ST公司。除*ST汇通已披露重组方案,*ST山焦、ST皇台含有一定重组预期外,3家公司的主业同样值得期待。其中,*ST山焦是国内大型焦炭企业之一,金融危机后受上下游挤压出现巨亏,但目前业绩已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净利润-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09亿元。而ST皇台旗下皇台酒具有一定市场基础,今年2月新入主的大股东宣布支持公司做强白酒业务。

  房企三季报喜中藏忧 二三线龙头挟城镇化之势“突围”

  ⊙本网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不出预料,在2009年中至2010年初这波快速爆发的地产牛市中所确认的预售收入,确保上市房企今年三季度仍交出了一份稳步增长的财报。

  而颇含隐忧的是,在严厉调控新政策的持续作用、企业项目竣工放缓致使结转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下,浏览单季数据却可发现房企面临同比、环比双降的经营窘境——这在今年前两份财报中还不曾出现。但另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在调控新政的相对“盲点”——二、三线城市龙头房企仍存在高速成长的机会,尤其是在目前本币升值致热钱频密流入内地楼市的宏观背景下。

  前三季业绩稳步增长

  单季数据隐忧毕现

  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两市共有99家以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合计为1661亿元,同比上涨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04亿元,同比上涨17.6%。

  明细来看,99家房企中有65家实现营业收入正向增长,而34家营业收入负增长。其中,剔出ST类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幅排位在前的均为二、三线龙头房企,如广宇发展同比增3.22倍;津滨发展同比增1.56倍;嘉凯城同比增1.47倍。同时,上述三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增幅3.95倍、3.89倍、3.38倍,也是目前房企中净利增幅最大的三家企业。

  然而,若浏览单季数据,则可发现不少上市房企盈利情况在悄然倒退。据统计,99家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合计为501亿元,同比增7.7%,但环比二季度却下降15.7%;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61.4亿元,同比略降6.2%,环比二季度则大降30.5%。

  此外,更有多达38家房企出现净利润同比、环比双降的经营窘境。

  “招保万金”

  三季度业绩分化明显

  上述经营境况在四大龙头“招保万金”身上均有体现。据统计,“招保万金”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净利润合计83.3亿元,同比增长28.7%。

  虽然“招保万金”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明显,但第三季度业绩则呈现分化之势。其中,万科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下跌27%,而净利润却同比上升6%;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6.63亿元,同比增长69.87%;招商地产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96%,但单季净利润却下滑达20.54%。

  金地集团业绩可谓最为“惨淡”,不仅单季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且营业收入也呈现同比微幅下滑态势。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下降约1.8%,而净利润大跌76.75%。

  业内人士分析,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下滑,主要是调控新政直接导致三季度楼市成交清淡,同时间接导致开发商土地收储力度减缓、项目竣工速度放缓等防御型经营战略。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开发商保留部分收入至四季度结算以拉高年尾业绩。

  另一方面,四大龙头巨大的单季业绩差别可能与各公司的推盘节奏不同有关。

  二、三线龙头惯性成长

  本币升值或最受益

  自去年底国家推动城镇化加速的施政趋向明确以来,部分二、三线龙头企业便呈现高速增长势头,这在今年的三季报中愈发有所体现。

  如河北房企龙头荣盛发展今年三季度继续实现快速成长。该公司项目多集中于三线城市,由于可结算面积增加,以及结算价格上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45.79亿元,同比增长110%,净利润6.07亿元,同比增长58.5%。公司还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70%。

  目前已有诸多数据显示,今年4月起陆续出台的地产调控政策,主要打击了一、二线城市的投机性购房,对于城镇化新政利好下的三、四线自住性购房不仅没有影响,而且还会因为资金分流而增加需求。

  同时,2010年6月启动的“二次汇改”,最近4个月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由此,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促使更多热钱进入中国楼市,尤其是二、三线市场。

  据统计,目前已有近20家地产公司对2010年度业绩进行预告,其中半数公司预喜,包括津滨发展、华丽家族、滨江集团、荣盛发展、合肥城建、广宇集团等,均属于二、三线市场龙头房企。

  亏损企业集结五行业 30家ST“临渊”待救

  ⊙本网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邱江

  随着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一批前三季度巨亏的上市公司陆续浮出水面。眼看年底将至,这些公司将面对沉重的财务压力。

  巨亏集中在五大子行业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0年10月27日,共有1252家上市公司公布前三季度财报,亏损的有145家,占比11.58%,其中亏损超过1亿元的有18家。除去ST公司外,亏损企业主要分布在火电热电、铅锌冶炼、焦炭、聚氯乙烯、天然气尿素等五大子行业,亏损原因均是受制于原料价格的上涨。

  华银电力、漳泽电力、华电国际、深南电、ST豫能5家火电企业列入亏损前二十位,其中前三家企业分列第一、第三及第四位。位列第二位的宏达股份属于铅锌冶炼业,同类的还有株冶集团、罗平锌电。焦炭行业亏损企业有ST山焦、ST黑化、安泰集团,氯碱行业亏损企业有ST南化、ST金化、ST宝硕,天然气尿素行业亏损企业则包括泸天化和川化股份。此外,手机行业中的ST三星和ST科健仍然在亏损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去年12月份以来国家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但对行业内公司的业绩并未造成大的冲击。在145家亏损公司中,房地产企业仅有6家。其中,中江地产亏损最多,为2.16亿元,该公司控股股东江中集团多元化改制时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一方集团以房地产为核心产业。

  从第三季度看,亏损最多的是钢铁企业,如莱钢股份、济南钢铁和广钢股份,原因在于原料铁矿石价格波动。目前三家均有重组预期。

  巨亏公司积极谋求“翻身”

  面对巨额亏损,上市公司多通过卖资产增加营业外收入或投资性收入,与有实力的控股股东关联交易,或者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补贴的方式,改善财务状况。

  株冶集团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在三季度加大了与株冶集团的关联交易。今年上半年,株冶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亿元,9月份,株冶集团与五矿发生约3.4亿-4.8亿元左右的关联交易,第三季度株冶集团盈利8588万元。华银电力、漳泽电力、华电国际、美利纸业、ST中葡、南风化工、ST黑化等的大股东均为央企,ST山焦、ST南化、深南电、ST马龙、青岛碱业等为地方国资所控制,资本运作能力较强。

  在巨亏公司中,民营企业宏达股份是最令人意外的。它拥有相当储量的矿山资源,矿产自给率均在50%左右,而自给率相近的中金岭南、驰宏锌锗前三季每股收益均超2毛,宏达股份亏损或有其自身原因。今年5月,宏达股份发布重组预案,6月又宣布终止重组。

  ST公司重组进度不一

  按照规定,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上市。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连续两年亏损、2010年前三季度又亏损的公司有30家左右,包括ST金城、ST山焦、ST南化、ST中葡、ST豫能、ST黑化、ST金化、ST张铜、ST金果、ST明科、ST罗顿、ST石砚、ST金花、ST东热、ST国发、ST合臣、ST天一、ST东碳、ST科健、ST河化、ST大水、ST阿继、ST汇通、ST白猫、ST威达、ST高陶、ST海鸟、ST宝硕、ST国通、ST建机等。

  ST公司前三季度续亏,重组预期强烈。在上述公司中,ST张铜、ST白猫、ST威达、ST高陶、ST金果、ST东热、ST汇通、ST建机等已经发布重组预案;ST阿继停牌待重组;ST海鸟、ST宝硕大股东之间股权转让已完成,但资产注入一直未做;ST国通大股东刚刚终止股权受让;ST九发原重组方不再实施重组计划;ST石砚遭大股东减持。大部分ST公司前途未卜。

  上市银行三季报靓丽 业绩向上趋势不改

  ⊙本网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邱江

  截至2010年10月29日,已先后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2010年三季报,整体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保持在25%以上,中小银行则大都在30%以上,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71.35%。

  日信证券在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从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来看,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息差扩大、中间业务增长、有效税率降低是主因。

  从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10家上市银行的情况分析,2010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投放了较多的贷款,进入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进入收获期,净息差开始回升。”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以交行为例,前三季度其净利息收益率为2.44%,同比提高22个基点,其中第一、二、三季度当季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1%、2.46%、2.46%,总体保持稳中向上趋势。

  作为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最为重要的因素,净息差水平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而影响净息差水平的因素除了商业银行对自身资产负债管理的水平之外,还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央行如果采取对称加息的方式,对商业银行影响不大。如果不对称加息,影响会比较大。”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此前央行加息对交行的影响是中性偏好。不过目前市场普遍年内还有加息的空间,对此钱文挥认为未来利率的变化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是通胀预期;其次是经济增长速度是否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第三是国内外经济形势。“若利率不发生变化,预计下一阶段我行净利息收益率仍将保持小幅缓慢上升态势。”钱文挥表示。

  除了净息差水平之外,影响银行股市场表现的还有对其资产质量的担忧。不过从各家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上的表述来看,目前无论是房地产贷款还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都没有大的隐忧。展望未来,影响银行业绩增长的因素要远小于带动其业绩增长的因素。为此,在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多数研究机构均认为银行股近期向上的趋势仍可延续,银行股稳健的基本面和偏低的估值为行情的持续演绎提供了较好支撑。

  三季度车企业绩创新高 机构大幅增仓汽车股

  ⊙本网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已公布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在销量大幅上升而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这些上市车企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总收入同比翻番,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8%。上市车企在三季度业绩的大幅增加引来机构竞相加仓。

  业绩创新高

  截至10月28日,据万得统计,按申万行业划分的22家整车上市公司中,共有12家上市公司按期公布了三季度报告。这些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30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01.98%。但值得关注的是,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达到1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8%,创造年内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这些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106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元。就单季而言,今年三季度,这12家上市车企在主营业务增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净利润占比却接近四成。虽然还有10家上市公司未公布三季度报告,但有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预增的预告。

  分析人士指出,这与我国汽车业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完全相符。今年7月,尽管我国汽车产销仍旧惯性下滑,但仍分别达到128.58万辆和124.40万辆,保持在较高水平。在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后, 8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出现逆转,市场表现好于预期,汽车销售达121.55万辆,环比增长15.09%,同比增长55.72%。而9月,我国汽车产销如期迎来下半年高峰:当月产销分别完成159.29万辆和155.67万辆,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增长24.69%和17.73%,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94%和16.89%;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10%和35.97%。与此同时,影响业绩的另一因素原材料成本上涨并不大,虽然大宗商品涨价将会波及成本上升,但因时滞问题并未影响上市车企的业绩。

  对于四季度,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对于乘用车而言,年底经销商的冲量、节能补贴范围的进一步推广以及购置税优惠到期推动的提前购买等诸多因素使得销量仍存在超预期可能。对于重卡而言,保障性住房推进力度大于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的进一步释放使得需求前景有转暖迹象。但是,四季度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下降带来的降价压力、成本上升压力将影响行业毛利率;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提高也将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三季度机构加仓

  数据显示,虽然机构普遍担心今年第三季度汽车企业毛利率达到全年顶点而出现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这些汽车类上市公司在三季度仍受到基金、社保、保险等机构的青睐,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在7-9月份受到加仓。

  据万得统计,今年三季度末,在披露三季报的12家上市公司中,机构持股总数在增加的同时还出现了持股集中化的趋势。在前十大股东中机构共持有这些上市车企116亿股,而今年6月末机构持股量为112亿股。在公布季报的12家整车上市公司中,今年第三季度共有8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的减持,只有4家公司受到机构青睐。如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过140%的上海汽车,在今年6月末的股东人数为192,611 户,而到今年9月末股东人数降至149,058户,前十大股东中第十名的持股量也由18,200,949股上升至9月末的20,397,098股。

  纺织企业三季度业绩普涨 如何“过冬”仍为悬念

  矫 月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各大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报的相继出台,纺织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相继公开亮相。虽然今年的纺织业上市公司要面临人民币升值以及棉花价格上涨的两大压力,但大部分纺织业上市公司都保持着较好的涨幅。

  品牌效应与业绩挂钩

  前三季度纺织上市公司增幅在10%-30%或者以上的公司有富安娜、罗莱家纺、梦洁家纺、美邦服饰、老凤祥、探路者、星期六、伟星股份等。制造类龙头企业三季报业绩普遍超预期,品牌类公司同样业绩稳定增长。家纺类公司主要还是依靠快速的外延扩张,服装类公司则更多依靠内生增长以及毛利率提升带来净利润增长。

  从纺织行业不同子行业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服装板块呈现消费升级、品牌贡献突出的特征,如七匹狼、红豆股份、报喜鸟等。

  其中,七匹狼通过不断提升公司品牌形象,不断进行渠道建设,使得业绩大增。2010年前三季度,七匹狼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长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6%和47.87%。

  七匹狼称,公司在2010年订货会订单有所增加,故预计2010年度业绩较去年同期增加。七匹狼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20%~40%。

  棉花涨价带来的高增长

  分析处于纺织产业链的上游的纺织品及化纤板块,上市公司的盈利主要是由于内外销市场的好转以及产品售价的提升较好地消化了成本上涨的因素。考虑到上年同期低基数因素的影响,纺织品及化纤板块部分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尤为显著。在棉纺类上市公司中,新野纺织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在同类上市公司中排在首列。

  新野纺织发布季报称,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53.05万元,同比增长290.83%。7-9月,公司营业总收入为6.07亿元,同比增长23.35%。今年1-9月,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6.70亿元,同比增长28.74%,净利润6394.02万元,同比增长232.95%。

  公司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产品销量增加,售价增加,毛利率增高。公司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倍-2倍。

  2006年11月上市深圳中小板的新野纺织,主营业务就是棉纱和面料的生产。不过,棉花价格的大幅上涨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困扰,相反的,新野纺织借机提升产品价格大赚了一笔。

  据了解,国内棉花期货价格到了8月以后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目前较八月初上涨了超过20%。棉花价格上涨对于品牌服饰企业影响有限,有市场基础的品牌大多可通过提价、新品战略等转嫁,秋冬装提价幅度普遍在10%以上,且折扣力度也明显缩小。而对生产型企业来说,普遍利润率较低,对原材料价格变动比较敏感,很难依靠自身的能力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拥有资源或者产业链一体化的公司相对影响小。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纺织加工企业,新野纺织便属于受影响小的一类公司。

  新野纺织副总经理归来法在采访中表示,光新疆回来的5万吨,这5万吨平均有2、3千块钱的利润在这,然后我们进口那块要好,进口那块接的第一单是去年10来月份都从乌兹别克进来的,那定是定的早,定是从9月份就开始下订单了,达到11月20几号棉花过来了,那一单是5千吨,那1吨到家的价格就在1万1左右,所以今年这个形势好。

  新野纺织细纱厂厂长高柯表示,因为棉价的上涨也带来棉纱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这期间对效益增加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扩大生产的效率,把材料加大生产量。

  据了解,新野纺织由于棉花和棉纱价格的上涨,这里的产量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到5%。

  纺企回暖或再遇阻碍

  业内人士分析,纺织企业业绩普遍增长的原因,一是因为基数太低,二是因为市场需求增长。不过,考虑到后期,在内外销拉动作用减弱的情况下,纺织上市公司总体能否保持当前的盈利态势仍值得担忧。

  数据显示,国内方面,中国物流协会发布的7月PMI指数为51.2,连续三个月下滑。虽然当前制造业经济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增速已开始趋缓。

  国际方面,主要出口市场的经济增长或将放缓,对我国纺织出口的拉动作用也将随之减弱,从而影响后期我国纺织出口的持续恢复。据了解,美国经济方面,2010年7月美国PMI为55.5,较6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降至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此外,欧元区8月的PMI下降至55,较7月下降了1.7个百分点。欧盟一些国家为解决主权债务问题而采取的财政紧缩政策,又拖累了经济的持续回升。同时,日本7月PMI为52.8,较6月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为近四个月来的最低值。日本6月工业产值初值同比增长17.0%,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日元兑美元汇率再创历史新高,也给日本经济的恢复增加了较大压力。

  除需求减弱的因素外,纺织企业还将面临棉花价格高涨的威胁,考虑到企业在棉花库存用完的情况下棉花价格居高不下的话,将为纺企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

  有业内人士担心,内外需求拉动作用的减弱、原料的持续高位以及产品售价回落将增加纺织行业上市公司以后的总体业绩增速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可能出现回落。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净利润前十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2010年前三季 2009年前三季 同比(%)

  601857 中国石油 999.1 811.49 23.12

  601988 中国银行 792.44 620.56 27.70

  601288 农业银行 701.46 514.79 36.26

  601318 中国平安 127.56 117.22 8.82

  601818 光大银行 100.58 58.71 71.34

  600104 上海汽车 95.84 39.74 141.17

  600188 兖州煤业 63.14 30.28 108.49

  601898 中煤能源 60.65 49.34 22.92

  600029 南方航空 51.17 3.22 1489.13

  000338 潍柴动力 48.01 23.82 101.54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每股收益前十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2010年前三季 2009年前三季 同比(%)

  000338 潍柴动力 5.76 2.86 101.40

  002304 洋河股份 3.41 2.23 52.91

  900948 伊泰B股 2.68 1.44 86.11

  002399 海 普 瑞 2.48 1.29 92.25

  000425 徐工机械 2.28 1.51 50.99

  600971 恒源煤电 2.21 1.04 112.50

  002422 科伦药业 2.19 1.6 36.88

  600449 赛马实业 2.06 1.77 16.38

  601699 潞安环能 2 1.53 30.72

  300133 华策影视 2 0.99 102.02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投资收益前十名

  601318 中国平安 209.06 221.04 -5.42

  600104 上海汽车 58.99 53.47 10.32

  601857 中国石油 44.17 16.72 164.17

  601988 中国银行 39.72 234.11 -83.03

  600029 南方航空 11.93 3.08 287.34

  601727 上海电气 9.83 6.63 48.25

  600196 复星医药 9.51 27.92 -65.93

  000776 广发证券 9.36 11.37 -17.68

  000623 吉林敖东 8.02 8.84 -9.28

  600837 海通证券 7.12 9.17 -22.34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非ST)前十名

  (非ST)前十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2010年前三季 2009年前三季 同比提升

  净资产收益率(%)

  200152 山 航 B 50.35 33.13 17.22

  002483 润邦股份 44 52 -8

  002482 广田股份 40.11 27.09 13.02

  600029 南方航空 39.55 3.12 36.43

  600081 东风科技 37.94 2.15 35.79

  000425 徐工机械 36.9 33.16 3.74

  900948 伊泰B股 36.43 25.02 11.41

  000568 泸州老窖 34.71 32.82 1.89

  600375 星马汽车 34.64 10.20 24.44

  000338 潍柴动力 34.16 22.81

  上市公司2010年三季度现金流量净额前十名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现金流量净额 现金流量净额 同比(%)

  601857 中国石油 2484.72 1949.57 27.45

  601988 中国银行 2287.5 -1941.12 217.84

  601288 农业银行 2042.03 2060.46 -0.89

  601318 中国平安 1017.14 620.08 64.03

  601818 光大银行 431.86 679.01 -36.40

  600011 华能国际 150.72 113.66 32.61

  600104 上海汽车 119.73 119.77 -0.03

  601991 大唐发电 106.75 88.95 20.01

  000001 深发展A 105.80 -2.58 4203.35

  600029 南方航空 93.97 90.35

  中行前三季净赚286亿元 总资产挺近10万亿俱乐部

  张艺良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上市银行的前三季度业绩终于和投资者见面。作为首批公布业绩的上市国有大行,中国银行的业绩让人欣喜。

  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中国银行集团在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829.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5.9亿元,同比增加30.85%;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792.4亿元,第三季度为27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31%。1-9月份,中行实现折合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加0.07元,增幅达29.31%;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9.27%;股本净回报率(不含少数股东权益,ROE)19.54%,总资产净回报率(ROA)1.17%,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2.37和0.0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度末,中行集团的资产总计达到了101024.35亿元,首次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这标志着我国四大国有上市银行均进入了10万亿级时代。

  在半年报时期,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加了25.77%。对比半年报和三季报,多位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行第三季度超过30%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可谓超出了市场预期。

  具体分析其利润表,中国银行集团在前三季度共实现利息净收入1408.04亿元,同比增加251.94亿元,增幅达21.79%。三季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中行的客户贷款总额为55551.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448.13亿元,增幅为13.13%,低于中国内地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幅。同时,集团实现净息差2.04%,同比上升0.01个百分比。

  三季报同时显示,前三季度,中行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616.16亿元,同比增加83.45亿元,增幅15.6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13.44亿元,同比增加68.31亿元,增幅19.79%;其他非利息收入202.72亿元,同比增加15.14亿元,增幅8.07%。

  风险指标方面,截至2010年9月30日,该集团不良贷款总额达到611.4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35.73亿元;不良贷款率1.10%,比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8.93%,比上年末上升47.76个百分点。到报告期末,中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35%和11.73%,较年初有不同程度地上升。

  对于市场关心的海外金融资产持有情况。三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中行集团持有美国次级、Alt-A及Non-Agency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合计33.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22.28亿元),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为26.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78.33亿元)。同时,该集团持有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欧洲五国各类机构发行债券账面价值折合人民币27.85亿元,比上年末减少42.35亿元。

  此外,在三季报中,中行还披露了其可转债的前十大持有者名单。从数据来看,中行可转债大受险资青睐,在前十名中有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等五个保险账户资金,占据了50%的份额。

  交行前三季净利295.37亿元 同比增长28.23%

  张旭康 来源:证券日报

  今日,交通银行公布2010年第三季度业绩。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10年9月30日,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38027.05亿元,比年初增长14.92%;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95.37亿元,同比增长28.23%;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度化)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年度化)分别为1.11%和20.78%,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08和0.45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7%和2.44%,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5个和22个基点;减值贷款比率为1.22%,比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67.95%,比年初提高16.90个百分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加息后未来的利率变化,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此次加息对交行的影响属于中性偏好。“我们认为,未来利率下行的可能性较小,应该是一个平稳前行,缓慢上升的过程。”钱文挥称,从历史加息情况来看,只要不是极端的不对称加息,银行受到的不利影响都较小。

  此外,在谈到第四季度交行发展计划时,交通银行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将面临许多新的压力和挑战,交行将密切关注经济金融环境和市场竞争态势的变化,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化一行”战略,持续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交行将采用产品创新、交叉销售、公私联动等多种方式,保持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势头,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加强风险防范,提升风险管理和风险化解能力;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新兴业务等资本集约型业务,提高非信贷业务在盈利结构中的比重;进一步推进国际化、综合化发展,持续为客户提供多元化、差异化、全球化的金融服务,提升财富管理竞争优势和品牌形象。

  三大石油巨头:前三季中国石油最赚钱

  李春莲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石化三季度实现净利196亿 同比增14.8%

  今天,中石化发布201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7-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21亿,同比增14.8%,基本每股收益0.226元。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润563.97亿元,同比增11.6%。

  中石化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因为原油、石化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销量增加。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在勘探及开采业务,公司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为3,493 万吨和88.70 亿方,同比分别增长 1.93%和45.00%;炼油业务上,原油加工量为1.54亿吨,同比增长14.41%;营销及分销业务上,国内成品油经销量和零售量分别为10,435 万吨和6,414 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50%和11.22%。

  截至今日,三大石油巨头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的2010年三季度报告全部发布完毕。

  中石油昨天发布的201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按国际会计准则前三季度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3亿元人民币,基本每股收益0.55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3%。此外。第三季度净利达到347亿元,同比增长12.5%,也创下了两年来季度业绩最佳值。

  如此算来,中石油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接近2009年其全年净利润1031亿元。若以每月平均30天计算,前9个月中石油创下净利润接近1000亿元,即相当于每日净赚3.7亿元。作为上游业务比较大的石油公司,原油价格和产量对公司业绩影响最大。

  中石油表示,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及销量增加。前三季度,公司生产原油6.4亿桶,同比增长1.3%;原油平均实现价格71.76美元/桶,同比增长46.3%。

  此外,在国际业务上,收购澳大利亚Arrow公司及中俄原油管道的竣工等也令其国际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

  而中海油服的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8%,净利润34.29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每股收益0.76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下降29.39%。

  公司称,去年同期由于在建的1条半潜式钻井船作业合同取消,公司转回了与其相关的递延收益10.73亿元,若扣除此影响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9.5%。

  此外,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010年10月26日起上调成品油价格,航空煤油上涨220元/吨。

  有分析师指出,在成品油价格管制下,中石化业绩更易受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而中石油和中海油往往是高油价的直接受益者。

  业内认识认为,这次油价上调中石油将是最大赢家。此次调价后,如果不考虑炼油的成本上升,对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每月净利润影响为18亿和10亿,每股EPS为0.02元和0.006元。总体看,调价对中石油来说是收入规模上升,而成本基本不变,因此销售收入的增长表现为利润增长。

  4家股份制银行发三季报 浦发净利增幅紧随光大

  郭维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目前,4家股份制银行分别发布了三季报,其中光大、浦发、华夏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都在5成以上。浦发行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64.03%,仅次于光大银行同期71.34%的增幅。

  利润持续高增长

  浦发行三季报显示,该行三季度净利润为57.5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4.03%,前三季度净利润148.37亿元人民币。对此,浦发表示,这主要源于业务规模增长、净息差回升、非利息收益增加以及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基本每股收益1.293元,同比增长29.4%;资产总额19757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长21.75%;贷款总额10794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长16.2%。

  华夏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15.20亿元,同比增55.56%;同时,该行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45.27亿元。第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同比增50%。1~9月基本每股收益0.91元。

  深发展三季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17.01亿元,较上年同比和较上季度环比分别增长28%和17%;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30%。1~9月每股收益和年化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6元和23.31%。

  对于加息对银行的影响,深发展行长理查德表示,国际范围内利息处于低点,市场对未来两三年进入加息的周期也是有预期的,加息对深发展利润的影响偏正面。

  另外,前三季度,深发展存款结构中活期存款占比有所提升,活期存款不管是余额还是客户数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现在深发展正努力提升现金管理平台和网上银行的服务水平,提升结算手续费收入。

  中间业务增长强劲

  三季报显示,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0.8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8.86%。浦发表示,主要是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幅较大。

  华夏银行第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58亿元,去年同期为2.69亿元;1~9月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60亿元,去年同期为8.62亿元。成本方面,该行第三季度营业支出41.46亿元,去年同期为32.60亿元;1~9月该行营业支出116.93亿元,去年同期则为88.58亿元。

  对于深发展而言,其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1%,增幅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

  资产质量有待改善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10.19%,核心资本充足率7.09%,不良贷款率0.60%,拨备覆盖率307.78%。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在三季报中未披露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与拨备水平等情况。其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不良贷款总额62.83亿元,不良贷款率1.28%,比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0.57%,较年初增加0.3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6.49%,较年初下降了0.3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94.12%。

  三季报显示,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从今年6月底的10.41%下降到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从今年6月底的7.2%下降到7%。

  对于是否进行再融资,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表示,在和平安的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前,深发展不会有配股、定向增发的安排。将来为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可能发债,另外,留存的利润也可以支撑业务的发展。

  中海油三季度产量收入双增长

  ⊙本网记者 陈其珏 ○编辑 全泽源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昨天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公司产量增长强劲,总油气净产量达88.7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48.8%;总收入则同比大增63.8%。

  据三季报称,公司三季度油气产量大幅增加主要缘于:2009年以来新投产油田产量增长较快、老油田产量表现优于预期、新并购项目带来产量贡献,以及台风损失低于预期等多重因素。

  受惠于这些有利因素,2010年全年中海油的油气净产量预计将超出年度产量目标,达319-329百万桶油当量。

  此外,2010年第三季度,中海油共实现未经审计总收入约389.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63.8%。总收入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油气产量的增加和实现油价的上扬。三季度内,中海油的平均实现油价为74.15美元/桶,同比上升9.3%,天然气实现价格为3.96美元/千立方英尺,与去年基本持平。

  青岛海尔三季报抢眼

  ⊙本网记者 刘海民 ○编辑 李小兵

  青岛海尔发布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1月-9月青岛海尔实现营业收入454.3亿元,同比增长33.25%;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46.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50.34%,每股收益为1.197元;经营活动产生净现金流60亿元,远高于本期净利润额。

  作为国内高端家电的先行者,青岛海尔持续关注研发,在技术、工业设计等方面引领家电行业发展趋势。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海尔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国内市场份额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同时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空调市场份额呈现稳步提高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整合,8月3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海尔电器拟收购海尔集团持有的青岛海尔物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有利于其子公司海尔电器建立起销售网、物流网和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勤进快销业务模式,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此外青岛海尔二期股权激励于9月中旬出炉。与一期相比,二期行权价位于历史高位,行权条件大幅提高,表明公司对未来增长信心十足。

  结合三季报的财务数据,市场人士表示,在集团支持及资源整合的推动下,青岛海尔全年表现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 牛股背后闪现私募掘金路线

  万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三季报披露接近尾声,阳光私募三季度潜伏路线也浮出水面。WIND粗略统计,截至9月28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152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86只成为阳光私募和信托公司的重仓股票。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阳光私募较集中的主要是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

  化工机械医药受青睐

  三季报显示,阳光私募大举进驻多个行业,包括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信息服务、信息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阳光私募分布最多的是化工行业,共有45只化工股成为阳光私募重仓股,其中不乏三季度的明星股,如北化股份、兰太实业、路翔股份和ST新材。

  以北化股份为例,三季度累积涨幅高达77.63%,三季度末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汇富7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尊享权益积极策略3号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两只私募分别在三季度新进198.42万股和129.15万股。兰太实业三季度大涨了66.14%,中融信托-融新363号成为其第六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新进了71万股。

  机械设备行业也成为阳光私募青睐的板块,共有39只个股成为私募重仓股,浮现了一些三季度的大牛股,如恒星科技、江特电机、黄河旋风。恒星科技三季度暴涨116.07%,三季度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挤进了泽熙的两只产品——山东国际信托-泽熙瑞金1号和北京国际信托-泽熙二期,累积新进了807.82万股,而其半年报时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个人账户。

  由于8月份之后大盘处于震荡整理阶段,防御性较强的医药生物板块也吸引了不少私募,羚锐制药、精华制药、贵州百灵、通化金马、紫鑫药业等医药股中就有不少阳光私募现身。羚锐制药三季度涨幅48.7%,山东信托-智慧1号和中融信托-双重精选1号都是三季度新进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252.95万股和219.3万股。虽然医药板块三季度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私募重仓的28只医药股中有22只跑赢了大盘。

  此外,乾照光电、中环股份、利达光电等电子元器件板块也有私募进驻。而受经济结构调整的采掘业、黑色金属和房地产则很少有私募问津。

  明星私募依然抢眼

  三季度泽熙、新价值、朱雀等明星私募依然十分抢眼,旗下阳光私募产品进驻了多只牛股。截至10月28日,泽熙已经现身在9家上市公司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8只股票三季度都有不同程度涨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86只阳光私募和信托公司重仓的股票中,三季度涨幅最大的恒星科技就是泽熙的重仓股,恒星科技三季度涨幅高达116.07%,泽熙旗下两只私募产品准确进驻。泽熙还瞄上了哈高科、西单商场、东阳光铝等,哈高科三季度大涨74.1%,西单商场三季度涨幅也有62.39%,东阳光铝三季度上涨了46.05%。不过泽熙新进的创业板股票瑞普生物在三季度则出现了18.45%的跌幅。

  广东新价值则率旗下多只阳光私募产品进驻了1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新价值延续了其一贯的抱团进驻的作风,威远生化、*ST新材、宏润建设、银江股份等上市公司都有新价值旗下4只以上产品的进驻,银江股份、威远生化、恒宝股份都是新价值从二季度就已经进驻的上市公司,三季度其依然在坚守。

  其中涨幅最大的是﹡ST新材,三季度涨幅接近60%,新价值旗下有4只产品进驻前十大,且都为三季度新进。另一只﹡ST山焦三季度上涨了53.2%,新价值旗下也有2只产品入驻,都是三季度新进。

  此外,朱雀投资旗下产品也成功跻身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美邦服饰、世联地产、西安旅游等,其中美邦服饰三季度涨幅超过50%,世联地产、西安旅游等4只股票涨幅超过40%。

  险资三季度2000亿跑步入市 尚余4000亿可用

  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保险行业投资资金9月增加898.79亿元,为年内月度增量新高

  昨日,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行业投资资金为3.13万亿元,9月单月增加898.79亿元,环比增长近7成,为年内月度增量新高。7月以来,保险资金入市尤为激进,对A股进行了大幅加仓,其整体持有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比例已经创下新高。

  综合多方面信息显示,刚进入三季度,保险资金就开始加仓A股,9月底,保险资金更是加大力度跑步入市。保险资金持有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从上半年的10%—11%左右,大幅提升到目前的16%—17%左右。相比6月底10%左右的仓位,大幅增加了5—6个百分点,以一个百分点对应450亿元计算,短短3个月,超过2000亿保险资金流入股市。

  今年上半年,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持仓比例一般维持在12%左右。根据保监会最新规定,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上限为25%。可见,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手上的弹药还很充裕。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今年三季度共有98只股票被保险资金建仓,新建仓股数达52409.1万股,新增市值近767063.31万元。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与新兴行业,险资获益不菲。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因此而逢低介入一些险资三季度新进的滞涨股,或有数可为。

  过去两年,A股“国家队”险资和社保基金屡屡上演神奇,他们总是能精准地逃顶和抄底。今年一季度,险资和社保基金均进行了大幅减持,遂得以规避了二季度的暴跌,而在7月份A股大涨前,他们又能够精准地火速进场,堪称先知先觉。

  记者从多家保险资金管理公司获悉,在这轮行情中,保险资金的投资焦点主要集中在有色、煤炭、券商、银行等周期性板块上,甚至有保险资金大举赎回股票型基金,改为直接投资周期性行业股票以及加仓指数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目前宏观经济已经呈现复苏态势,央行最近的加息举措也佐证了这一判断。同时,自7月以来,美元贬值步伐加快,弱势美元下,煤炭、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和金融板块受益明显,因此,保险资金才敢于全力做多这类板块。

  最新数据公布显示,截至9月底,保险业资产总额达4.80万亿元,同比增长26.70%。按照上述的已入市比例均在16%来计算,这意味着保险公司手上还有超过4000亿的弹药可以使用。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为1.13万亿,同比增长31.98%。其中,寿险业保费收入7625.03亿元,财险业保费收入2954.89亿元,意外险保费收入218.87亿元,健康险保费收入525.5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23%、32.27%、18.38%、20.10%。

  A股三季报行情凸显机会 市场由进攻转为防御

  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均表现出弱势回调整理的态势。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获利盘累积较大是导致近期市场调整格局的原因,预计市场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将从进攻进入防御状态。机构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以突出关注三季报的投资机会。

  三因素致大盘调整

  近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快速下移的趋势,尤其是尾盘前的一度跳水,让市场产生了诸多不佳预期。而且,前期强势股的纷纷回落更强化了这一预期,故市场对后续走势的看法渐趋悲观起来。

  对于A股的持续下跌,市场也面临分歧,部分机构的观点认为,市场头部显现,估值修复行情到此;另一部分机构认为,市场向上趋势不变,只是会围绕3000点震荡一阵子,然后继续向上。对此,投资者须提高警惕。

  海通证券等认为,近日大盘的调整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获利盘累积较大,出现部分兑现;二是美元汇率进入敏感期,美元近两天出现反弹导致有色期货下跌,从而打击了A股的资源股板块;三是3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又缺乏明显的领涨板块。但是,短线回调在10日线附近有一定支撑力度,大盘还将向上突破,后市有可能再创新高。

  也有部分机构认为,还应考虑到两方面因素,一是支撑起本轮A股市场火爆上涨的基本面、市场氛围并未有明显的变化,流动性过剩等因素依然存在,只不过短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而已,所以,市场的短线趋势略沉重一些,但并不等于大盘就此陷入到调整周期中;二是个股行情依然活跃,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等代表小盘股的指数调整幅度明显不大,说明资金也在渐次流入到小盘股中,大盘的短线趋势不宜过分悲观,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持股。

  市场由进攻转为防御

  对于后市走势,机构的研究报告称,周三市场弱势震荡,海南、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医药板块冲高回落,煤炭、有色跌幅继续回落。这些蓝筹股的走势将影响下周的股指趋势,总体而言,市场将由进攻转为防御。

  长江证券的判断是,后期大盘有可能出现横盘整理的格局。长江证券表示,下周二美联储将讨论量化宽松政策,并且这种预期趋于明朗,在这种情况下,有色、煤炭的获利回吐成为必然。后期大盘有可能出现横盘整理的格局,大盘股前期的迅猛势头将得以休整,而估值整体上抬之后,前期调整的新兴产业类个股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管理层的关注重点就是严防通胀,如果C PI继续上涨,势头难以控制,不排除有继续加息的可能,而且央行的动作还会很快。这对市场未来的走势将形成重大影响。不过,从资金面上看,目前股市的炒作资金主要是两股力量:一是国内;二是国际流入的。如果持续加息,国内资金虽然会受较大影响,但是国际流入会继续增大。所以下周即便向下调整,但幅度不会很大。

  南京证券分析师周旭则乐观指出,虽然大盘股上升20%,但估值水平仍低于行业历史水平。比如银行股,目前依据T T M法的PE为10.9倍,2011年动态PE 8.29倍,而如煤炭、钢铁、有色等估值已回到历史均值附近。但考虑未来成长性,煤炭估值在16 .3倍,仍有提升空间。总体而言,近期上涨之后大盘股的估值得到修复,但与2011年相比,仍有提升空间。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余晓宜表示,至于市场还有没有向上空间,则是另一个问题。当前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市场整个投资情绪的恢复,都是带动大盘上涨的原因,所以不能说大盘某个点位是合理还是高估。但可以肯定的是,大盘股现在还没有出现明显的高估。

  积极挖掘三季报潜在机会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认为,从影响股价波动的业绩驱动因素来看,三季报“报喜”的板块及公司往往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另外,三季度机构大举介入或增持的品种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因此,机构的重点增持方向往往意味着未来热点方向,对于机构重点增持或介入的品种仍可作为投资布局的一种参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处于三季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期,业绩因素首当其冲成为影响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125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已统计的1181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7400.46亿元,同比增长34 .35%;实现营业利润2499 .76亿元,同比增长44 .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6.96亿元,同比增长48%。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比上半年有所扩大。按照证监会的行业分类,358家全年业绩“报喜”公司主要分布在电子元器件、普通机械、交运设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医药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海通证券表示,无论从短期来看,还是从中长期来进行考虑,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将保持上升的趋势。细分行业来看,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品的销售保持良好的业绩。而食品价格虽然上升但弹性却相对较小,同时临近年底,消费将受益于季节性因素,预计未来整个板块表现将强于大盘。预计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格局,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性板块建议保持观望。短线可重点关注汽车、军工等板块。兴业证券认为,煤炭石油、钢铁等板块经历前期反弹后,目前板块估值已趋合理;而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目前仍然存在估值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