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债市均遭弃 铁路债发行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资金的嗅觉总是灵敏的,在7月23日发生动车事故之后,7月25日是第一个交易日。当日股市高铁概念个股大面积跌停,南车、北车也逼近跌停。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等为动车做信息系统的公司申请了停牌。当日股指大跌2.96%。26日中国南车继续下跌,27日、28日有小幅回升,29日继续下跌。

  铁路债在当日也遭猛抛,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的11铁道CP03是铁道部发行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是5.18%。25日该债券遭遇大量抛盘,但买盘相对不多,当日成交额为12.3亿元,收于99.95元,相比发行价100元出现了下跌。27日该债券出现回升,收于99.98元,成交量下滑至3.01亿。

  值得注意的是,该期短融券发行量为187.3亿元,比预计招标额度200亿元少了12.7亿元,这是铁路债首次招标未满。根据铁道部披露的财务报表,其负债率连续高企,2010年资产负债率为57.44%,需要靠连续融资解决资金问题。只是此次事件后,在资金本来就紧张的环境下,铁路债的发行难度可能增加。

  股市债市均遭抛

  7月25日大盘下跌2.96%,资本市场在动车追尾事件后做出了悲观选择。当日很多高铁概念股封住跌停板,包括晋亿实业、鼎汉技术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也遭遇放量下跌,近乎跌停,当日抛盘众多而买盘稀疏。另有世纪瑞尔、佳讯飞鸿等停牌应对,但26日复牌后,世纪瑞尔地量跌停、佳讯飞鸿跌幅近5%。27日、28日高铁概念股有不同程度的小幅反弹。

  对此,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景德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高铁股的下跌,尤其是南车、北车的下跌,应该还是属于恐慌性下跌,是短期内受到动车事件的影响。同时高铁事件使得市场对高铁政策是否会有变化有了担忧,也对高铁的安全性有了担忧,这些情绪都加重了短期的市场下跌。长期来看,预计高铁的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发展高铁的思路不一定会变,这样来看,南车、北车未来走势可能企稳。

  除了股市的下跌,债券市场也出现了抛压沉重的情况。在银行间市场新上市的短融债券11铁道CP03 25日收盘下跌0.05%。2010年铁道部发行的第二期企业债10铁道02领跌各类债券,当日收盘大跌7.22%。在交易所上市的03中铁债25日收盘下跌0.45%,06铁道01债单日下跌0.29%。

  根据Wind数据,所有银行间和交易所未到期的铁道部发行债券有5697.3亿元,2011年已经发行债券1037.3亿元。其中短融债券1087.3亿元,企业债3760亿元,中期票据850亿元。可见铁道建设的融资主要来自债券市场。

  铁路债发行日后恐遇冷

  2011年一季度铁道部净利润是负的37.62亿元,亏损情况下,铁道部新一期的短融债券评级仍是A-1级,由大公国际评出。根据大公国际网站介绍,该评级是短融债券的最高评级,含义为“为最高级短期债券,其还本付息能力最强,安全性最高”。铁道部作为发行债券的主体,既具有基础建设的职能,又有运营铁路的职能。

  在债券发行主体里面只有两个是国家部委,分别是财政部和铁道部。财政部是代发国债,那么铁道部作为发行主体的角色定位就不唯一。铁道部发行的债券要用于经营性的高铁建设,铁道部的行政和企业化行为没有分开,铁道部发行的债券获得高评级也包含着其兼具国家债务的含义。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郭艳红对记者表示,铁道债在市场上一直都是评级很高、信用很好的债券,铁道债发行的是信用债,有政府担保的含义在里面。由于铁道部发行的是信用债,那么如果发行主体是一个公司,则从发行主体方面看会更加顺畅。

  郭艳红还表示,近年来也有一些部委发行过债券,多是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铁道部则是发行债券很多很频繁的部委,铁路建设近年的资金需求也确实比较大。

  根据Wind资讯上的铁道部财务数据,铁道部2011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58.24%;2010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7.44%;2009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3.05%;2008年的资产负债率为46.81%。

  如此之高的资产负债率只能靠连续融资进行运转,而此后铁道部债券的发行可能会受到影响。在动车事故之前,7月21日铁道部发行了最近的一期短期融资债券,代码是11铁道CP03,期限是一年,票面利率是5.18%,当时的预计发行额度是200亿元,但实际招标资金只有187.3亿元,铁道债首次出现招标未满。对于此次招标未满,市场人士均认为是市场资金偏紧造成的。“此次招标失利是在动车事故之前,主要是由于市场资金偏紧造成的。除了这次铁路债招标失利,此前也有一些城投债招标不足。目前债券一年期的利率达到了5%甚至更多,这说明市场的资金确实很紧张了,如果这个利率处于3%至4%,那么资金还比较宽裕。”郭艳红表示。

  在市场资金紧张的宏观环境下,同时在出现动车事故之后,投资者对高铁预期降低的情况下,铁道部的后续融资可能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