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orry机票不打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李净谦 北京报道

  “我是7月19日买的火车票,但思前想后还是觉得先把票退了再说吧!”7月26日,在北京火车站办理退票手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原准备搭乘28日的动车去上海旅游,现在很怀疑动车的安全性。

  此时,“7·23”动车追尾重大事故刚过去3天,出行人群对事故本身以及善后工作的不满情绪,最先波及到的就是对出行工具的选择。

  “酒店早已经订好了,现在只能改订机票了。”张先生苦笑着称,“动作还要快点,机票可能又不打折了。”

  记者采访发现,这显然不是个案,而类似的情绪还在迅速扩散,网上甚至有人发出了“珍爱生命,远离高铁”的倡议。虽然铁道部方面接受采访时并未向记者提供最新的上座率数据,但连续3次乘坐高铁和动车的商女士证实,通常一节车厢的上座率连一半都不到。

  银河证券分析师邱世梁认为,这段时间高铁故障频发、再到“7·23”事故使得民众对高铁的信心降至冰点,高铁上座率将在短期内受到明显的影响。

  据悉,不仅北京近期出现了旅客退票的现象,温州、上海、福州等地均出现了旅客要求退票的情况。事故发生第二天,福厦高铁泉州火车站发往上海虹桥、杭州、宁波东的8趟动车停运,至晚7时30分,旅客退票1386张,改签412张。

  7月27日上午10点14分,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处查得,当天从北京南站出发到杭州的三趟高铁剩余票数共848张。不仅是没买票的不敢买,已坐上车的人也如惊弓之鸟。据商女士介绍,她乘坐的京沪高铁7月25日傍晚在济南停了两个多小时,同线路有数十辆高铁停在了半路上,车上的乘客第一反应多是要不要砸窗户跑啊!

  “我从来没有担心过动车会出事,23日的动车事故给我的震撼太强了。”大学生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早早定了7月29日上午的火车票去外地实习,现在真的要重新选择了。

  王同学介绍,就连办理退票业务的工作人员都建议他可以改乘飞机,可是,“现在购买飞机票的价格比火车票价高许多,早知道就提前定特价机票了。”

  在7月前后京沪高铁刚开通之际,害怕客源急剧减少的航班快速下调了机票价格,三四折的特价机票到处都是。早前,南航董事长司献民曾表示,南航13个分公司每周798个航班受到冲击,约有38条航线与高铁直接竞争。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忧。这次事故让民航业在与铁路的竞争中,似乎由劣势转为了优势。事故发生后,各大机票预订网上,北京至上海,上海至温州、福建、厦门等沿线的机票价格,折扣瞬间上调至8折以上甚至全价。

  一些旅行社最先感到了苦恼。“大部分客人改签机票,也有少部分客人提出了退团的想法。”北京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对记者称。该负责人还补充道,若是临近出发日期改乘飞机,通常只能买到全价机票。

  除了帮客人改签机票之外,部分旅行社甚至暂停了近两日的所有涉及乘坐动车出行的产品。“近期去厦门自由行的只有飞机票。”携程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对于何时恢复动车游,携程表示要根据动车班次和运营情况而定。

  7月24日,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价格几乎在一夜之间飙升至全价,有的航班甚至只剩头等舱。记者查阅看到,7月25日和26日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价格都在8折以上。

  记者从“携程网”、“去哪儿网”等机票预订网站查询得知,从北京飞往沪杭等地的机票价格基本都恢复了原价。其中“携程网”显示:7月27日至7月31日,从北京飞往厦门方向的单程机票价格不加燃油费基本在1200元左右。而北京到温州方向的机票,7月28日的价格除了少许航空是8折的1240元之外,其他航空基本是1550元的全价。

  名为“厦门虎城网”的网友在微博上感慨:“受动车事故影响,厦门到杭州、杭州到厦门的机票已经售罄,到8月之前,杭州和厦门往返机票也都是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