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航操持禁令下西藏航空首家获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潇雨 拉萨报道

  西藏自治区(下称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刚刚落幕,随着一架空中客车A319客机于7月26日午间降落于西藏阿里昆莎机场,筹备长达7年之久的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下称西藏航空)正式进入营运阶段。

  而这也是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局)出台限制审批新航空公司成立政策之后首家获批的客运航空企业。

  “最高”的航企

  “我们肯定是国内运行基地海拔最高的航空公司,”西藏航空市场部一位人士7月2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全世界也是排在前面的。”

  7月26日,西藏航空在海拔超过3600米的拉萨贡嘎机场成功首航,并在当天中午降落于海拔4274米的阿里昆莎机场。西藏航空的主力机型空客A319-115型飞机,首架飞机于7月1日在德国汉堡交付,今年8月和9月还将接收另外两架该型号飞机,从而形成规模运力。

  据西藏航空市场部方面介绍,西藏航空首先开通拉萨—阿里、拉萨—成都、拉萨—重庆等航线,并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使航线网络覆盖自治区内所有民用机场。

  然而,因为在高高原机场运营的飞机受自然条件限制,发动机推力无法达到低海拔地区的正常值,因而往往需要减载运营。比如拉萨—阿里航线大概只能承载飞机本身运载能力一半的旅客量,因此即使票价以及客座率双高,高原航线的运营也是亏损的。

  对此,西藏航空市场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高原航线主要还是服务于自治区建设与发展的需求,并不能完全按照市场化要求考量,而公司还开通或者将开通另外一些市场状况更好的航线,总体上看还是能够盈利的。”

  据了解,西藏航空是民航局批准成立的一家高原航空公司,运行基地位于西藏拉萨贡嘎机场。于2010年3月31日获批筹建,2010年6月17日在西藏自治区工商局注册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明确表示,2011年将继续暂停审批新设立客运航空公司,暂停客运航空公司设立分子公司及异地运行基地,严格控制新成立客运航空公司扩大经营范围。这也是2007年7月民航局发布《民航总局关于调控航班总量、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和运力增长的通知》政策的延续。

  而西藏航空也因其成为“禁令”之下国内第一家获批的客运航空运输企业,这与西藏特殊的位置与地位密切相关。

  国航占股31%

  “别看是新公司,满眼望去都是老熟人。”国内某航空公司西南地区的一位高管在参加西藏航空成立庆典的间隙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航于今年3月正式决定入股西藏航空,并给予西藏航空大力支持,陆续选派了优秀的管理干部、最高标准的飞行教员、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加盟西藏航空。”西藏航空多位高管在不同场合的发言中均着重提及了这一点。

  据西藏航空方面透露,公司注册资本2.8亿元,最大股东为西藏三利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航)以31%的股份成为西藏航空第二大股东。

  西藏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得进藏航线成为航空公司能够获取丰厚利润的来源,有数据显示,2010年,西藏旅游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计划到2015年末争取年接待游客达到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亿元。

  然而,为保障高原地区的飞行安全,民航管理部门对进藏航线的航权控制较为严格。目前国内航企中只有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四川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川航)等航企经营着以拉萨机场到周边以及国内一线城市在内的航线。

  据一位国内航空公司飞行教员对本报记者透露:“飞机在高原机场运营与低海拔地区有着极大的区别,因其空气稀薄,气候条件恶劣,因此对飞机性能、导航设备以及飞行员的资质有着极高的要求。”而“国航西南分公司的前身中国西南航空公司是国内运营高原航线资历最久、经验最丰富的公司”。

  而据空客方面透露,世界海拔第三高的阿里昆莎机场正是由国航西南公司的一架A319型飞机在去年5月进行了RNP AR(要求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验证飞行。该技术的应用可以使飞机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即可沿着精确定位的航迹飞行,极大地提高了飞行的安全水平和航班正常性。

  同年7月,国航首次开通拉萨—阿里航线。而西藏航空此次选择首航阿里昆莎机场,其机组也正是由国航西南公司加盟而来,具有丰富的高原飞行经验。

  “西藏航空的待遇盛传为国内‘业内第一’,又是高原运营,其成本肯定不会低,”某国有航空公司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但西藏旅游业的形势与当地气候以及局势密切相关,航空公司在运营上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在其中。”

   

搜索更多国航 禁令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