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身负45万亿美元债务的地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核心提示: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当欧债危机还未消除,大西洋对岸的美国又称为债务危机的主角。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当欧债危机还未消除,大西洋对岸的美国又称为债务危机的主角。美国国会必须在8月2日之前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否则美国政府将缺乏足够现金,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风险。届时,国际金融市场甚至出现崩盘的可能。

  我们这个蔚蓝的星球,究竟还有多少债?美国之后,谁会是下一个债务危机的接棒者?

  根据彭博统计,截至7月21日,全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债务总和接近4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0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约合全球前五大经济体:欧盟、美国、中国、日本、印度2010年GDP的加总。这也意味着,全球五大经济体一年创造的全部生产总值才够把地球的债务还完。

  若按照全球人口70亿人计算,这86个国家让地球上的每个人背负6428美元的债务,折合人民币4.14万元。

  债务结构的不平衡

  从结构来分析,发达国家是债务的主体,24个发达国家负债38万亿美元,占到全球债务总量的84.44%。美国最高14.3万亿美元,其次是日本约为11.3686万亿美元,美日两国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国家债务的一半。

  接下来是欧盟5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这5国债务总额约为8.68万亿美元,占全球债务总量的19%。

  除却发达国家,其他记录在案的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或者可以称为新兴经济体。分区域来看,亚洲的债务总额最高,合计超过3万亿美元,占全球债务总量的6.67%。当中,中国以1.17万亿美元,为亚洲发展中国家之首,占全球2.6%;印度次之,负债6246亿美元。

  再接下来是拉美,12个国家负债总额1.5782万亿美元,占全球债务比重3.5%。巴西、墨西哥、阿根廷三个拉美大国称为该区域的债务大国,负债分别是:6858亿美元、4809亿美元、1366亿美元。

  由17个国家的东欧共计负债1.2万亿美元,占全球债务比例的2.6%。虽然这个区域中俄罗斯是最大经济体,但是俄罗斯的负债甚至没有波兰和土耳其高。

  中东国家和非洲的经济体量小,负债也少,21个国家负债总额只有7166亿美元。没有一个国家负债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

  下一个危险是什么?

  债务最多的国家并不一定会爆发债务危机,债务危机的爆发最重要的因素是这个国家是否具有偿还能力,一般来说,国家赤字占GDP的比重高低能够反映这个国家的偿还债务的能力。

  事实上,已经爆发债务危机的国家或地区,其赤字占GDP的比重都会很高。全球赤字占GDP比重最高的6个国家为爱尔兰、希腊、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美国,赤字占GDP比重分别为32.4%、10.5%、10.4%、9.2%、9.1%、9.1%。

  而这六个国家全都不同程度爆发了债务危机。

  彭博中有统计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赤字占GDP的比重,有14个国家和地区因为没有赤字,其财政是盈余的,挪威、巴林、俄罗斯三个石油出口大国财政盈余占GDP比重最高分别为10.52%、8.32%和5.28%。

  其余54个国家、地区都或多或少出现财政赤字,在国际上,一般来说,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5%,就意味着需要警惕了。

  超过5%的国家或地区共计24个,占统计国际或地区的比例为35.29%。

  而赤字占GDP比重较高的其他国家还有黎巴嫩、日本、波兰、斯洛伐克、冰岛、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法国,它们的占比都超过了7%。

  这当中,冰岛的债务危机已经爆发,其他国家的债务问题也或多或少被金融界提及。

  但是,是否会爆发危机还需要看另外一个方面,即是债务的构成。“如果一个国家的债务多是本国国民持有,那么债务问题演化成危机的可能性就很小。”上投摩根研究部副总监王炫称。

  另一方面,债务到期的期限也会影响到债务问题是否会形成债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