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七年之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是继续单边升值,还是升值过程已近尾声?

  艾经纬

  人民币汇率正面临着一个七年之痒。

  在汇改进入第七年之际,关于人民币将进入贬值通道的声音多了起来。

  上一次人民币是否进入贬值通道的争论是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数度连续触及日内波动区间上限。而后来的实际情况是,由于次贷危机向全球蔓延,2010年6月19日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基本保持静态。

  是继续单边升值,还是走向双向波动甚至进入贬值通道?这需要时间的检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讨论它到底“痒”在何处。

  第二次辩论

  2005年7月21日,中国开始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此后,人民币走上了渐进式升值之路,尽管中间出现过一年半的停滞。迄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26%。

  “今年5月我就判断人民币升值已近尾声。”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这种态势已经无法持续了,按PPP法衡量的均衡汇率和市场汇率已处于合理范围内,市场升值预期开始走稳。

  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对本报表示,人民币升值现在可能已经进入下半程,甚至说是一个尾声阶段。

  刘东亮的依据是,人民币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和国内的境内远期(DF)之间的价格出现了倒挂,而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且通胀和经济放缓都在挤压人民币的升值空间。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也在微博上透露,其参加的一个小型机构研讨会时发现,多数人认为人民币很有可能将进入一个贬值的通道。

  但持相反观点的人士亦不在少数。

  “如果真是进入贬值通道,那是求之不得。”建设银行总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本报表示,未来5~10年人民币升值的趋势难以改变,但实现双向波动的可能是存在的。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认为,未来5年,人民币依旧是个强势货币,除非发生大的经济波动。

  国泰君安策略研究员钟华也认为,现在谈人民币进入反转阶段还为时过早,至少2~3年内看不到。

  也有些人士对此问题持谨慎态度。

  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本报表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依旧,但贬值的压力也在逐渐积聚,如通胀、外贸盈余缩减、经济增长放缓、资产价格泡沫,而对外投资规模快速扩大也将从根本上改变国际收支。

  刘维明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很大的推动力来自追逐利差、汇差的热钱涌入和预期一边倒,一旦美元发生逆转,欧债危机再度发作,全球经济出现反复,则不排除热钱集中撤出,加上上述各因素的综合作用,人民币汇率回落可能在未来1~2年发生。

  其实,讨论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均衡汇率水平是多少是绕不开的。

  7月21日,IMF年度评估报告称,人民币按均衡实际有效汇率法、外部可持续性法和宏观经济平衡法衡量的低估程度分别为3%、17%和23%。

  刘维明表示,现在关于人民币汇率讨论的标准和尺度很紊乱,加上人民币没有自由兑换,所以很难确定均衡水平。

  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曾对本报表示,2007年美国有研究者总结过18种均衡汇率理论,结果差异很大,但其中17种方法认为人民币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