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空人民币:聪明钱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2个月,热钱流入变缓,海外一些基金更是叫嚣做空人民币

  张愎 艾经纬 陈炜昕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中国人都爱人民币,但一些老外现在可不这么想。近来,热钱流入变缓,而NDF对DF也出现了贴水(即期汇率高于远期汇率),海外一些基金更是叫嚣做空人民币。

  一个月前,高盛驻伦敦的银行家詹姆斯韦斯特伍德(James Westwood)建议投资者退出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期看涨合约(NDF)。

  热钱流动变缓

  浙商证券宏观研究员郭磊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表示,最近两个月热钱流入与年初相比,规模明显下滑。

  郭磊采用的是“残差法”(即热钱流入=外汇储备增加额(或外汇占款)-商品贸易顺差-FDI 流入)。

  近年来,我国外汇占款也是大幅飙升,从2002年末到2011年5月末,由2.21万亿元增加到24.39万亿元,增长10倍,远超过外汇储备余额。

  而外管局负责人年初表示,残差法漏掉了服务、收益等其他同样重要的国际收支交易。业界也认为这一方法显得过于简陋和粗糙。

  不过,郭磊表示,用残差法来估算热钱确实存在误差,但这可以说明趋势变化。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表示,最近的月度数据和一些迹象表明,6月份以来热钱流入似乎在放缓。

  从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走上了渐进式升值之路,而中国也开始进入了“反热钱战争”。

  外管局今年2月17日首度披露的官方对“热钱”的估算数据显示,过去10年“热钱”合计净流入近3000亿美元,占同期外储增量的9%。

  汇改以来,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为2238亿美元,而2010年已为5314亿美元,6年增长137.44%。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汇改6年多来获批的QFII共有87家,新增QFII额度超过123.7亿美元(有13家QFII没有公布额度)。

  NDF市场反转

  “如果NDF相对于DF(境内远期)的价差为正数,那么这个就显示出海外的升值预期比境内的升值预期更强烈。如果倒挂,就说明境内的升值预期更强烈。”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本报表示。

  一直以来,海外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都要大于境内,而近期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NDF对DF就出现了贴水,这是汇改以来第二次出现比较明显的贴水情况,前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

  刘东亮指出,以往每当出现倒挂,人民币升值速度就会较预期减慢,金融危机时的那一次倒挂出现后,人民币汇率就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

  “除了NDF和DF的价差之外,NDF与即期的升贴水也能看出,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在减弱的。”刘东亮还指出。

  在2005年7月汇改之前,正值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当时人民币对美元NDF升水(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幅度达5000点水平,而目前升水幅度已降至700点左右。

  不过澳盛银行大中华高级经济师杨宇霆也指出,NDF与DF的价差出现倒挂的原因也可能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股市下滑,令海外美元需求走高的反应,同时,离岸人民币供应增加也可能分担了NDF的一部分需求。

  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也表示,NDF市场是个无本金的市场,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一家人在好好过日子,外人没事干就打赌这家男主人要干啥,不会有实质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