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雅虎支付宝争端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云雅虎“支付宝争端”达成协议

  如支付宝上市,阿里集团将获不低于20亿美元回报

  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终于就阿里旗下支付宝的股权转移争端达成了协议,这个争端自被曝光之日起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最终达成的协议显示,作为对股权转移的回报,支付宝一旦上市,其目前的控股公司将给予阿里巴巴集团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的一次性现金回报。

  三方最终签署的协议明确了支付宝同阿里巴巴集团的关系。目前,支付宝的股权从阿里巴巴集团被转移至内资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因为支付宝从集团获得了知识产权和软件技术服务支持,在支付宝未上市时,阿里巴巴集团将获得支付宝及其子公司税前利润的49.9%。

  而一旦支付宝上市,这笔费用则不用再支出,但支付宝需要按照IPO价格,将总市值的37.5%给予阿里巴巴集团作为一次性现金回报,回报额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这是在两个多月的谈判后,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三方共同公布的结果。在此前的争议中,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股东的雅虎和软银曾经同阿里巴巴展开拉锯,软银还曾一度不对谈判表态。但阿里方面坚持表示,如果支付宝需要名正言顺地获得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从业“牌照”,就必须转变为内资身份,完成股权转移,并完全遵守中国法律。

  昨日公布的协议尽量达到了兼顾多方利益的效果,雅虎CEO卡罗尔·巴茨评论说,这个结果能让各方分享支付宝的利润,又能确保阿里巴巴集团在支付宝上市时得到价值兑现。

  而这个协议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支付宝公司的估值,以市值的37.5%对应20亿至60亿美元计算,支付宝的估值在53亿至160亿美元之间,这样庞大的价值也解释了为什么三方对其股权归属如此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