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味千拉面有点儿面 年报迟迟不见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掉入“骨汤门”的味千拉面,再次引起风波。上海市质监局今天(30日)向中国之声记者证实:味千拉面曾在去年(2010年)5月,因违规在面料中添加食品添加剂被上海质检部门处罚78万元。但经记者了解,作为上市公司,味千拉面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在其年报中披露,证券人士指出,此种隐瞒涉嫌违法。中国之声记者汪群均报道。

  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使用量超国家允许值20倍

  上周,记者无意中发现,自称曾是味千拉面中层干部的王成江在网络上爆料称,味千拉面的面料里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山梨糖醇和丙二醇,使用量超出国家允许值的20倍。并称已将情况举报到上海质量监督局。经过多方努力,昨天(29日),上海市质监局新闻宣传中心综合办主任赵阳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赵阳:2009年5月25日,市质监局所属上海市食品生产监督所(以下简称“市食监所”)接到12365质量热线转来的举报,反映领先食品(上海)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味千拉面”包装面中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不能添加的山梨糖醇(液),并在外包装标识不注明。其中丙二醇的添加量是4.2%,山梨糖醇(液)的添加量是4%。经核实,《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食品添加剂“山梨糖醇(液)”的使用范围不包括面制品,而丙二醇则可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使用。

  确存使用"山梨糖醇(液)"行为 丙二醇用量未超限

  接到举报后的第二天,上海市食品生产监督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生产面制品的配料记录中显示,确实存在使用“山梨糖醇(液)”的行为。丙二醇的使用量则在国家允许范围内。

  执法人员:2009年1月,该公司在向相关部门申报扩大“山梨糖醇(液)”使用范围的情况中,明知“山梨糖醇(液)”的使用范围不包括面制品,但仍在其生产销售的面制品中添加“山梨糖醇(液)”,至2009年5月期间违法生产面制品458万余包,共计约160万千克,销售所得为2452.8万余元,所获净利润39.33万余元。

  山梨糖醇,一种无毒的甜味剂,同时也是较好的保湿剂和界面活性剂。2010年1月4日,卫生部发布公告,批准山梨糖醇(液)等20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及使用量,山梨糖醇(液)才被允许添加至生湿面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30克。

  2009年12月10日,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审理味千拉面违法添加问题。并于2010年5月6日举行开门案审,5天后案审结束,做出对味千公司罚款78.66万元的处罚决定。

  上海市质监局新闻宣传中心综合办主任赵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四十四条及《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给予该公司,没收违法所得39.33余万元,并处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39.33余万元。

  味千拉面新闻不断 但味千公司却始终不声不响

  记者试图从味千拉面公司方面证实这一消息的真伪,但经过26个小时的等待,相关人员仍未给出正面回应。

  味千拉面曝出这个事件之后记者也做了不少的调查,而且在调查当中才会发现原来人们在之前不知道的东西有这样多,在7月23日味千拉面,被曝出汤底并不是纯猪骨熬制钙含量和实际不符之后,以时间为先后顺序我们再来和大家回顾一下这个事件升级的过程。

  先是味千公司承认汤底为浓缩液勾兑,继而,味千官网撤下钙含量数据、部分门店将相关宣传语打上“补丁”掩盖,再然后,味千拉面被指“贴牌日货”,营养报告遭农大炮轰。一周以来,味千拉面新闻不断,但是,味千公司却始终不声不响。

  这个不声不响没有什么回应,作为消费者是最反感的,因为大家之前吃这个面的时候,你宣传得这么好,又是原汁原味,又是多少时间熬制的,现在根本不是这样的话,而且你早早就知道,为什么不告诉我,既然曝光出来了为什么不给个解释呢?

  到底是什么给了味千持续沉默的底气,有一个担忧,这个食品行业当中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李鬼正在潜伏,相信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不会结束,晚高峰也会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