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机迫近难撼持续增持:中国难寻美国国债替代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晓鹏

  美国的主权违约危机迫在眉睫。

  离美国达到债务上限还剩四天,国会两党依然没有达成协议,奥巴马的助理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一段时间夜不能寐,失眠了。

  而在大洋彼岸的这边,中国也担心不已。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可能高达1.5万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7月28日表示,美国债务谈判陷入僵局“惊”到了中国的政府高官。一位中国资深决策层人士对他说,“我们了解政治,但你们的政府继续不顾后果,让人震惊。”

  7月25日访问亚洲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向中国保证,“我相信国会将就债务限额达成协议,将与奥巴马总统合作改善我们的长期财政前景。”

  为了避免在8月2日后出现违约,美国财政部也开始思考另一个关键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钱支付所有款项,要先保证哪些付款?据彭博社引述匿名政府消息源说,美国财政部将优先支付债权人的利息,以避免发生国债违约。

  中国持续增持美债

  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中国今年5月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达1.1598万亿美元,相比4月增加了73亿美元。而中国在4月份已增持76亿美元美债,实际连续两个月增持美国国债。

  渣打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通过英国和香港购买美国国债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因此,金融界普遍预计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大约在1.5万亿美元左右。

  从今年4月份开始,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均多次表示可能下调美国主权评级。中国不顾美国国债降级的风险继续增持,在里昂证券分析师Andy Rothman看来,中美之间国债买卖的关系是终极版“大而不倒”的全球关系,因为如果中国出售美国国债,引发其他投资者抛售,那么中国将承担更大的损失,“这无异于一场金融自杀”。

  针对评级机构可能的下调动作,中国国家外管局本月在其网站上通过自问自答的形式做出了回应。外管局自问:在美元贬值乃至未来美国通胀上升的情况下,持有如此大额的美国国债能否面对越来越大的风险?未来是否将减持美国国债?

  他们给出的答案是: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品种。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我们注意到近期标准普尔等评级公司在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问题上所表达的观点,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

  目前华尔街普遍预计美国能在最后时刻达成一致,避免违约,但即便能按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国债评级可能依然会被下调。瑞银就称美国降级“不可避免”。

  美国国债向来是资金“避险天堂”,各界对降级后的走势看法不一。野村证券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历史上,日本等AAA政府评级被下调后,都会出现很短暂的小幅下跌,随后便开始一段时间的大幅上涨。

  抛售将带来更大损失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本月曾警告,中国应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来对冲美元可能长期贬值的风险。他举了一些多元化投资的例子,称中国已在外储中增加了更多的日本国债及其他非美元资产。

  渣打银行的报告称,他们发现在过去几个月中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中国新的外汇储备增加量远远高于中国、英国、香港对美国国债的购买总量,这意味着中国新增的外汇储备终于没有再继续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

  日本财政部的数据表示,中国最近在持续大规模买入日本国债。而中国官员近期也多次表示,将继续购入欧元区债务以分散投资。但因为中国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目前已到3.2万亿美元,很难找到一个深度与流动性都能接近美国国债的市场。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最近的一份报告称,在全球所有的AAA政府债券中,美国国债和美国机构债的规模为11.5万亿美元。而包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在内,其他所有AAA政府债券的规模只有7.4万亿美元。

  因此,即便中国想抛售美国国债,购买其他的AAA政府证券,可能也找不到足够的供应。前IMF首席经济学家Eswar Prasad一语道破,中国拿不出什么特殊举措,“即便中国知道美国正在滑下悬崖,也没有别的地方能放下中国人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