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玩手机 云应用扬弃App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侯继勇

  马云说,自己第一次玩手机超过15分钟。

  不久前的一天,阿里云总裁王坚给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打电话,问马云在哪里,马云说要去北京,就快登机了。王坚说,停一会,看一下阿里云手机。晚上两点,王坚再次给马云电话,马云说自己误机了。

  7月28日,阿里云推出其云操作系统手机,首款机型与天语合作,其宣称所有应用与服务来自云,而不是像苹果或一般Android那样,来自App客户端。

  天语手机董事长荣秀丽对记者说,阿里云手机在天语官方旗舰店上架15分钟卖了1000多台。

  马云深夜玩机,不仅仅因为阿里云手机“很好玩”,更在于其寄托了阿里巴巴抢占移动互联网的野心。除了阿里巴巴外,互联网巨头均蓄势玩机,包括百度、腾讯、小米科技等,都在以不同方式切入智能手机。

  窘境在于云应用太少

  阿里巴巴的解决办法是兼容Android应用程序

  阿里云手机市场定价为2680元,淘宝VIP用户在购机时享受最低三百、最高一千元的购机补贴。淘宝一位员工说:以前很少有人注意自己的淘宝VIP身份,因为阿里云手机的高额补贴,现在很多人开始感觉到价值了。

  王坚说,支持云应用(Cloud App)是阿里云操作系统的一个亮点。在阿里云OS上,云应用有着和本地应用一致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服务的便利特性,用户无需下载安装软件,即可实时享受互联网服务。同时,云OS的智能手机能直接使用100GB云空间和阿里云提供的各种云服务,如地图、电子邮件等,以及目前互联网上的海量Web服务。

  王坚认为,云OS把智能手机直接推动至“云应用”时代。云应用以前的智能手机时代,是APP时代,苹果是代表。

  同时,王坚说:云应用采用互联网的Web开发模式,降低了应用开发的复杂程度,能将互联网服务整体迁向移动终端。他认为,这将改变移动互联网开发者目前面临的窘态,目前的情况是,苹果分成模式太霸道,只允许苹果漫天开价,开发者没法坐地还钱,而Android提供的广告模式则赚钱太少。小米科技董事长、CEO雷军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开发者应该向谷歌施压,要求其提供新的商业模式。

  云OS的窘境则在于云应用(Cloud App)太少,阿里巴巴的解决办法是全面兼容Android应用程序。阿里巴巴提供的资料显示,云OS包含有阿里云自行设计运行在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分布式系统,其自行设计运行在移动终端上的虚拟机全面兼容Android应用程序。

  王坚说,“移动互联网的未来一定是建立在开放、分享的生态系统基础上,降低开发门槛和成本,提高收益都很重要,云OS就是这样的开放的移动互联网平台。”

  阿里云计算公司在过去三年为此在研发上投入了超过1200名工程师。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10日,在杭州、北京和硅谷等地设有研发和运营机构。

  马云认为,在未来的电子商务中,云计算将会成为一种随时、随地,并根据需要而提供的服务,就像水、电一样成为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王坚表示,云OS不只是用在一款手机或者一个厂商上,也不是只用在手机上。除天语之外 ,阿里巴巴希望发展更多手机制造商合作伙伴,以及pad、车载电子等更多终端。

  云端厮杀

  互联网巨头必须另辟蹊径,要么从终端发力,要么从操作系统发力

  艾媒咨询总裁张毅认为:阿里做手机,无非是期望把未来移动互联网竞争的战场引入另外一个战场,即操作平台级的战争。

  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众多创业型公司以WAP、APP起家,以新闻内容、阅读、游戏以及电子商务、位置服务等吸引用户,已经抢占先机,如果以同样的方式进入,不见得比草根创业企业更有机会。互联网巨头必须另辟蹊径,要么从终端发力,要么从操作系统发力,这些对于小公司而言,无力承受进入成本。

  记者采访获悉,腾讯正在秘密开放基于MTK平台的手机中间件,面向各个手机厂商推出Q-Service整合方案,腾讯同时与英特尔组建合资企业,共同研发运行英特尔MeeGo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新产品。

  小米科技即将推出基于MIUI系统的手机,与阿里云OS一样,这是一款基于Android的操作平台,但与现有Android系统完全“不是一回事”。除了MIUI系统之外,小米科技还推出了米聊。雷军对米聊的期望是“移动端的Facebook”。

  张毅认为App也有成功的可能,比如新浪微博,拥有微博这一移动互联网核心应用,就无需在硬件终端发力,也无需在操作平台上打主意。米聊若获成功,将有同等威力。

  对于近日愈演愈烈的Android专利战,王坚表示:申请专利都是为了打官司,不是为了自己的产品。他同时表示,阿里巴巴将会防范来自微软、苹果这样竞争对手的专利霸权,在专利储备上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