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管理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元 中国人保集团上半年盈利超去年全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华

  本报讯记者方华报道中国人保集团日前召开的2011年半年工作会议透露,在保险业上半年整体增速显著放缓的情况下,人保集团各项业务收入稳健增长,管理资产首次突破万亿元,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多元盈利格局更加巩固,上半年整体盈利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人保集团总收入1596.2亿元,其中保费收入1379.4亿元,同比增长10.9%;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加1810亿元,增长47.7%;管理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41.9%。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政策调整使保险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从财产险看,汽车销量增速大幅下滑,高度依赖车险业务的产险市场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从人身险看,寿险产品竞争力下降,人身险业务增速大幅回落。面对新形势,人保集团努力将整体优势和资源潜能转化为加快发展的能力,各项业务保持了稳健增长。

  从保险板块看,1至6月,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912.2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电销渠道保费收入增长势头强劲,实现保费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453%;人保寿险实现新准则口径保费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6.4%,市场排名跃居第五;人保健康实现新准则口径保费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60.6%。

  在业务增长的同时,集团多元化的盈利格局更加巩固。截至6月底,人保集团整体盈利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尤其人保寿险实现了开业以来累计盈亏平衡的历史性突破。

  全国社保基金日前投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大大推进了人保集团的整体上市步伐。目前人保集团注册资本从306亿元上升到345亿元,净资产从335亿元上升到520亿元。与此同时,人保集团向人保寿险注资45亿元,向人保健康注资7.17亿元,支持人保财险发行次级债50亿元,三家子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目前已经达到或接近偿付能力充足Ⅱ类公司水平,为扩大承保能力、促进业务持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对于当前工作,吴焰强调,要切实把集团整体优势和资源潜能转化为加快发展的能力,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对照行业“十二五”规划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十二五”规划;把握非寿险市场转型态势,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模式;在人身险结构调整中进一步激发发展潜力;把握好复杂形势下的资金配置策略,切实提高投资收益;把握好新形势下的新风险,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和风险防范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