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下滑影响人保收益 下半年财险压力不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获得社保基金100亿元战略投资之后,人保集团旗下各子公司有望借此补充资本金,化解潜在的偿付能力危机。“预计近期将向人保健康险注资,金额在10亿元以内。”人保集团监事会主席周树瑞23日在“中国人保2011年客户节”闭幕式上向记者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人保健康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15%,接近100%的监管红线。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同期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124%,情况同样堪忧,资本补充迫在眉睫。

  为此,本月7日,人保财险通过发行10年期50亿元次级债补充资本金;15日,人保财险于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披露,人保寿险将增资逾63亿元,各股东按比例出资,保持原持股比例不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番补充资本金将使中国人保在阶段性发展中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50%,再加上此前挂牌出售“华闻系”资产,曾经面临的整体上市障碍已经一扫而光,上市进程可能将大大提速。

  但周树瑞强调,“增资主要还是为了适应业务的快速发展,以人保寿险为例,自建立以来经过5年多的超速发展,于去年实现累计盈亏平衡,今年的盈利至少在10亿元以上。目前,1至5月,盈利大约在5到6亿。”周树瑞表示,集团今年完成100亿元利润任务基本没有问题。“挑战也依然存在,一来,今年1到5月,资本市场呈现单边下滑走势,使我们的投资收益受到一定影响;二来,下半年的风灾、水灾等自然灾害难以预计,给集团,尤其是财产险公司带来不小的运营压力。但总的来说,我们还是相信下半年市场会有一个相当好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