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震荡加剧 黄金仍是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竞怡

  7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向各会员单位发出通知。通知指出,近阶段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动荡,伴随美国上调债务上限最后期限的临近,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强。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美国两党就举债上限提高、财政赤字大幅削减问题分歧巨大,使美国有可能出现主权违约和3A信用评级下调的危险,这将给全球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也必将给美元带来利空。

  王骏指出,投资者避险情绪再度上升,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开始剧烈震荡。

  上周,国际金价持续大幅上涨。7月29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交割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631.20美元,涨幅为0.9%,盘中曾最高触及每盎司1637.5美元,在5个交易日内第三次创下历史新高。与金价相反,国际油价则大幅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7月29日收盘下跌近2%。

  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大宗商品期货的震荡还将延续,特别是与宏观经济相关的工业原材料类产品震荡可能更为剧烈。

  王骏指出,短期油价将继续维持在每桶95美元至100美元区间震荡格局。

  良茂期货分析师王海峰表示,从6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失业问题依然困扰着美国经济,而通胀水平又处在相对的低位,大大增加了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的可能性。如果QE3在下半年推出,那么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将再次受到美元贬值冲击而出现价格暴涨。

  市场人士还认为,目前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明星依然是黄金期货。王骏指出,受欧债危机和美债问题,以及全球制造业放缓给世界经济前景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金价长期看涨的格局不变。但经过7月初这轮持续上涨行情之后,金价已经严重超买,获利盘开始逐渐回吐。如果近期美债上限谈判出现意外转机,不排除金价有回落与调整的需求,当前第一支撑位在每盎司16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