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争揽社保基金“绣球” PE基金发改委备案踊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重启PE基金备案以来,已有9只PE基金完成备案,与2008至2010年仅6只基金备案的情况相比,PE基金备案进程明显加快。

  备案基金增至15家

  今年年初,在暂停PE基金备案半年后,国家发改委重新启动备案工作,要求在试点地区完成工商登记的股权投资企业以及以股权投资企业为投资对象的股权投资企业,除三种情形外,均应到国家发改委备案并接受备案管理。

  近日,重庆市也被纳入试点范围,成为西部首个可以开展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的试点地区。

  在国家发改委PE备案新规出台后,共有3批共9家股权投资企业完成备案。第一批名单于4月公布,包括春华秋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北京德同优势投资中心、北京昆吾九鼎医药投资中心和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第二批名单于5月公布,仅有融源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一家。第三批包括4家企业,分别是天津君睿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天津诚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天津红杉基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北京凯雷投资中心。目前,包括新规出台前已备案基金在内,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共有15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共30家。

  瞄准社保投资资格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报告显示,根据发改委的规定,股权投资企业的受托管理机构为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的,应当由在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托管机构托管该股权投资企业的资产。因此,此前通过备案的外资机构人民币基金均在境内注册了新的基金管理公司对基金进行管理,例如红杉资本的“红杉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IDG资本的“和谐爱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鼎晖投资的“鼎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通过这些中资性质的公司,原有外资基金管理机构顺利取得中资身份。

  截至目前,唯一的例外是凯雷集团,其备案的管理公司“凯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性质为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公司。该公司由凯雷与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合资成立,凯雷持有公司80%股权。

  对于PE基金而言,在发改委备案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可能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PE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的10%。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共投资了中比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弘毅一期基金、鼎晖一期基金、绵阳产业基金、和谐成长基金、联想投资基金、弘毅二期基金及鼎晖二期基金等9只由7家管理人发起设立的PE基金,承诺投资总额达156.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