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汽集团将整体上市 上海汽车并购华域汽车等审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步伐再进一步。

  当晚,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双双宣布停牌并公告表示,中国证监会即将审核上海汽车购买华域汽车60.10%股权的重组方案。

  而一旦证监会的审核通过,那么华域汽车的大股东将变更为上海汽车,但华域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依然为上汽集团。并购方案显示,上海汽车拟向上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华域汽车15.52亿股股权,占后者总股本的60.10%。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154.93亿元,上海汽车增发价格为16.53元/股。

  此前的5月11日,华域汽车曾分别接到其现任股东上汽集团及拟接任股东上海汽车的来函,被告知上汽集团拟向上海汽车转让华域汽车60.10%股权的事项已分获上海汽车董事会通过及国资委审核批,只待上海汽车股东大会及证监会的审核通过。

  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直接控股上海汽车、华域汽车两家上市公司,前者经营整车、紧密零部件、汽车金融三项业务,后者经营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

  而根据上海汽车4月份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上海汽车将以16.53元的价格向上汽集团发行约17.28亿股股份,购买上汽集团持有的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的22家公司的股权,资产预估值为285.6亿元,其中包括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汽工业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34.19%股权,以及华域汽车60.1%股权等。

  在重组完成后,除房地产等少数资产外,上汽集团旗下控制的所有经营性资产均将置入了上海汽车,基本上实现了上汽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其中华域汽车将承载传统零部件以及新能源关键零部件两大业务。

  作为国内车企的龙头,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一直都是上海国资整合的重头戏。而从上海汽车并购华域汽车只等证监会审批通过的情况看,上汽集团的重组也将于年内完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200.4万辆,同比增长12.9%。(王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