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将收购三洋电机白电业务 交易价或达100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岛海尔(600690.SH)7月29日晚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公司和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就海尔集团公司或其控股附属企业意向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签署备忘录。

  据公告显示,海尔收购三洋白电业务目前仍属于基本意向,今后双方还将进一步协商。海尔和三洋电机预计在今年9月底签署正式协议。

  此次交易作价约100亿日元?

  在业内看来,此举或将为海尔大举进军日本和东南亚市场成铺垫作用。公告中,未透露这一交易涉及的金额,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交易资产的作价约为100亿日元,合10亿港元。

  根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显示,三洋电机将转让所持有的生产及销售家用和商用洗衣机、空调、电冰箱的7家公司股份给海尔集团。并允许海尔公司在规定期间内在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销售“SANYO”品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等家电业务。

  据记者了解,海尔与三洋电机的合作渊源已久,早在2001年海尔便与三洋成立互享冰箱技术、互享双方市场的合资公司;海尔在泰国的生产基地也有三洋的参股。

  此外,本次收购对于海尔的本土化营销架构意义重大:海尔集团将获得在日本和东南亚四国的2个研发中心、4个制造基地、6个本土化营销架构。

  未来充满变数

  而随着“海尔并购三洋东南亚白电业务”,作为三洋电机在中国的重要生产基地——上市公司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公司的前景充满变数。

  有分析人士就表示,海尔的本次并购对于合肥三洋(600983.SH)或将造成一定的冲击。首先是合肥三洋的第二大股东三洋电机未来有无进一步向海尔集团继续出售股份;第二,海尔并购三洋消息释放后是否会对三洋洗衣机内销业务造成直接的冲击。

  不过,合肥三洋则公告表示,其2010年度、2009年度、2008年度向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及其下属子公司销售商品合计分别为14153.27万元、3527.72万元、2732.0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64%、1.74%、2.56%。因此,三洋电机在日本本土及东南亚业务的整合,对合肥三洋的生产经营并不造成实质性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7月14日,合肥三洋还刚刚就敏感的“三洋”商标使用权问题发布了一则公告,合肥三洋公告称,对“三洋”品牌使用期到2013年12月31日结束,但合同期满可延期。合肥三洋方面表示,为了应对商标终止带来的影响,合肥三洋方面正在准备相应的应对措施,包括加强自主研发力量,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品牌产品的销售和市场培育,积极争取与松下电器的合作,实现共赢。然而这一话音刚落,三洋电机的洗衣机和冰箱业务就已被海尔收入囊中。(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