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毛派神暴涨60%之谜:稀土概念虚晃 超散王潜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7日,三毛派神(000779.SZ)突然涨停。尽管近期大盘表现不好,但三毛派神似乎独善其身。三毛派神的这一轮大涨行情,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自5月31日以来,三毛派神股价一路上扬,从9.30元上攻至15.15元,区间累积涨幅达60%。

  三毛派神多年来经营惨淡,业绩一直徘徊于低谷,甚至一度沦落为ST股。且在7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达550万-750万元。但这并不影响其股价飙涨。

  对此,数位市场人士多表示,三毛派神股价飙升源于“稀土”噱头,但真正支撑其大涨的是重组预期。

  业绩糟糕,重组预期引发暴涨

  此前,三毛派神将被甘肃稀土借其壳上市的传闻盛嚣尘上,由此带动其股价一路飙升。各路资金纷纷进出三毛派神。另有传闻其或被金川科技借壳。

  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数位私募人士多认为,稀土概念是资金炒作三毛派神的由头,但仅仅是虚实难清的稀土概念,过于单薄,显然难以支撑其长达两个月的上涨势头,真正吸引人资金的是其强烈的重组预期。

  但7月14日,三毛派神已发布公告,否认公司将注入稀土资产。“少帅操盘手”吴国平也持同样观点,三毛派神这样的股票其实没什么悬念,基本面糟糕,出路只有重组。尽管公司承诺在3个月内不筹划重组,但“重组是早晚的事”。

  对此,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亦表示,三毛派神重组行将不远。不过,有着“跟庄之王”美誉的著名私募人士赵哲认为,三毛派神股价持续两个月的上涨,仅仅是资金在轮番炒作概念。“根据我们的操作经验,私募其实难以真正对这样的股票产生兴趣。”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三毛派神连涨,债权获得清偿也起到一定的催化作用。7月27日,三毛派神涨停。此前,三毛派神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得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清偿的621.94万元债款。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三毛派神的营业外收入,甚至可能实现扭亏。

  机构、牛散扎堆押宝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三毛派神喧嚣热闹的大涨之际,不少机构和超级散户,已然隐藏其中。

  三毛派神此番飙涨过程中,即有多家机构悄然进入其中。

  7月12日,三毛派神涨幅超过7%,交易金额达25854万元,换手率为12.14%。随着股价的异动,机构纷纷进入。当天龙虎榜数据显示,三毛派神买入前五名营业部榜单中,前三甲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在中投证券纺织行业首席分析师孔军看来,三毛派神仅仅是一家经营一般的中等纺织企业。而在7月13日,公司更是发布中报减亏的公告,尽管与去年同期亏损1082万元相比,今年上半年业绩略有好转,但依然亏损达550万-750万元。

  “这只股票游资短期炒作并非主流,更多是机构在潜伏等待重组。”吴国平介绍,而对像三毛派神这样重组预期强烈的公司,机构一般都会进入,押宝重组。

  而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机构聚集于三毛派神,其实,超级散户王坚宏“潜伏”其中已久。王坚宏早在2010年三季度即已进入三毛派神,当时购入101.64股,持仓比例为0.55%,此后,屡屡增仓,截至2011年3月31日,其已拥有三毛派神1.05%的股权,为公司第3大流通股东。其间,王坚宏最高浮盈或超过1082万元。

  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一季报,王坚宏同时位列4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包括三毛派神、中钢吉炭、ST零七和景谷林业,持股数量多为百万计。而其先后持有不同股票达12只。

  上述浙江私募人士分析,尽管在近两月的大涨后,超级散户已经获利不少,但随着三毛派神重组预期越发强烈,这些牛散户应该还潜身其中。(来源: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