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公司高增长面临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公布的几份中报显示,房企净利大降资金链紧绷

  【深圳商报讯】看空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近来可以感到些许欣慰。根据最新公布的几份房地产企业中报,利润下降、现金流恶化成为普遍现象,一家企业甚至把年度销售目标下调了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一共有7家房地产企业披露了中报。当中就有五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绿景地产继续亏损,只有莱茵置业小幅增长一成。降幅最大的嘉凯城达到98%,辛苦半年近乎颗粒无收。渝开发、广宇集团和滨江集团的降幅也都超过四成。

  在财报中,房企大多把业绩下降的原因归结于调控政策以及上半年推盘不足。西南证券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进行,二三线城市的销售亦会受到影响。因此地产企业的销售速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持续在低位徘徊。广宇集团表示,由于上半年销售完成情况不佳,公司决定将全年销售计划由30亿元下调为20亿元。

  面临销售压力的并不止一家,数据显示,截至六月底,7家企业的存货余额合计达到264亿,较年初增加近两成。滨江集团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继续下降。

  在限购令、严控按揭规模等调控措施打击下,房企的资金链也进一步绷紧,各家企业的经营现金流都有恶化的迹象。其中莱茵置业净流出由去年的0.7亿猛增至6亿。渝开发则指出,加大资产盘活和存货销售力度,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流入是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重点工作。

  经营造血功能减弱导致企业对借款的依赖增强,上半年有六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出现上升。其中最高的是滨江集团,达到81%;升幅最大的则是渝开发,上升了6.7个百分点。央行连续加息更加重了房企的负担,六家房企的财务费用合计达到2.5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以上种种分析,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房地产企业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披露中报的基本都属于区域性中小型房企,管窥市场整体趋势未必准确。东兴证券认为,由于区域性公司一般开发项目相对集中,防冲击能力远低于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受政策的影响也更大。

  而持乐观态度的人也可以找到同样多的理由:开发毛利率没有明显下降;利息费用尽管翻番,在成本中的占比仍很低;作为重要资金来源的预收款还在以15%的速度在增长。最主要的是,市场中最关键的要素——房价的走势仍然是雾里看花。但正因为如此,调控也远未到宣布胜利的时候。

  (成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