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媒:中国的经济奇迹或许即将脱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经济奇迹或许要脱轨了

  在被美欧债务危机担忧所占据的雷达屏幕上,中国经济奇迹近期显示出的令人不安的迹象,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实际上,它甚至可能将完全脱轨———从字面上讲确实如此。

  上周,展示中国经济威力的新子弹头列车发生事故,引发一片质疑,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在高铁上的浮夸雄心,还有关于这个国家飞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就像一位经济学家所言,高铁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的发展。当你太在乎速度时,有时会对增长的质量不很在意。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梦想着一个全新的铁路网,从繁荣的东部沿海到偏远的内陆。过去4年中,他们以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决心着手建造这个网络。但这么做时,他们似乎把速度置于安全的前面,把经济雄心置于商业可行性前面。

  宏大野心的资金支持看似也开始摇摇欲坠。财政上,高铁这个项目已令铁道部实际上破产了,负债近2万亿元,并以每季度40亿元的速度亏损。在西方定义中,这是彻底破产了。为了实现计划,另2.8万亿元须在今后3年半内到位,这些钱从哪里来呢?同样的疑虑还有,新开通的高铁线路没有达到预期的运输水平。在西方,它们会被称为无用的赘物。许多列车空荡荡的,就像中国广阔平原上随意涌出的鬼城。

  中国人的发展方式是先建基础设施,期望需求和经济活动会自然而然跟进。然而,在其焦躁的经济前行中,中国忽略了危险并抄了捷径。上周的高铁事故可以被看成更广泛经济灾难的一个预兆。

  众所周知循序渐进的道理,但到了中国就不适用了,许多人自欺欺人地认为发展能够也将会是直线前进的。没人比中国人自己更错估这种荒谬妄想了。中国正骑在一个不可持续发展的脚踏车上,它不知如何下来———在不损害增长、不影响政治和社会稳定的情况下。

  长久以来,中国领导层就意识到经济高度依赖投资和贸易的危险性。西方的金融灾难已令北京明白更迅速解决这些不平衡的必要性。但除了虚夸辞令,这个国家有点难以给自己的依赖断奶。国内消费仍只占其经济可悲的一小部分,公共政策仍压倒性地优先考虑投资和出口。

  经济转型用的时间越久,中国现阶段投资导向型增长无法善终的可能性就越大。在高铁和其他很多方面,中国还没学会如何正确走路就试图跑了。普遍的腐败、任人唯亲及无力的治理加剧了对现有经济和社会模式持续性的忧虑。因而,当中国就经济问题教训美国时,或许应该先看看自己眼睛里的尘埃。

  中国,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一直以来借钱给美国———最富有的国家。在此过程中中国积累的大量美元资产的贬值,是其错误经济战略最不能指望的回报方式。▲(作者杰里米·瓦纳,杨檬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