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雅生物:我国对进口血液制品采取严格的管制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鉴于血液制品的特殊性和极高安全性要求,我国对进口血液制品采取严格的管制措施。1985年开始国家禁止除人血白蛋白以外的血液制品的进口,2002年起禁止从疯牛病疫区进口人血白蛋白。为了缓解凝血因子Ⅷ供应紧张的局面,满足血友病人的用药需求,从2007年 11月开始国家允许进口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但人血白蛋白和重组人凝血因子Ⅷ的进口不会对国内血液制品的供求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在人血白蛋白方面,由于国外原料血浆来源较为充足并且利用率较高,且主流产品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产品,因而人血白蛋白的售价较国内产品便宜或者基本相当,人血白蛋白的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国产白蛋白的价格。目前进口的人血白蛋白约占我国目前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的40%左右,近年来占有率趋于稳定,目前国内人血白蛋白需求依然旺盛,对国产人血白蛋白仍然存在较大的需求。

  在进口重组人凝血因子Ⅷ方面,目前国家批准其最高零售价为 1,320元/250IU,价格远高于我国目前人凝血因子Ⅷ的销售价格(目前市场价为 396元/200IU左右)。重组人凝血因子Ⅷ进入了 2009年版的国家医保目录,但使用范围受到限制,仅限于无人血源凝血因子Ⅷ情况下血友病人严重出血时使用。因此,基于高价格和使用范围的限制,进口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也不会对国内人凝血因子Ⅷ的销售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