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4个月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1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落。该指数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但仍位于临界点——5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中国制造业经济总体呈增长态势,但增速继续趋缓。

  2011年7月,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生产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有所回落。

  生产指数为52.1%,低于上月1.0个百分点,为二十九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量小幅增长,但增速连续四个月放缓。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行业生产量环比增长;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生产指数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生产量下滑。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生产量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大、中型企业生产量继续增长。

  新订单指数为51.1%,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新订单数量保持增长态势,市场需求略有提升。从行业情况看,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企业新订单增长较快;纺织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新订单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市场需求偏冷。调查显示,出口订单指数为50.4%,与上月基本持平,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主要原材料库存持续减少。从行业情况看,烟草制品业、专用设备及仪器仪表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饮料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库存有所增长;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纺织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库存显著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为50.5%,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劳动力需求有所上升,升幅比上月略有加大。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用设备及仪器仪表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用工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金属制品业、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从业人员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用工量比上月回落。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3%,比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供应商交货时间与上月相比有所加快。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6.3%,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为2010年8月以来的新低,表明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幅度持续收窄,但部分行业仍处于高位。除纺织业外,其他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位于60%以上的高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较大,制造业企业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成本压力。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从全国制造业企业中抽取820家样本企业,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调查范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中制造业的28个行业大类,每个行业按其规模比重分配样本企业。

  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11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量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