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协议奥巴马两得两失 外电:终结政治肮脏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日电 北京时间1日上午8时40分,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他已经和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的两党领导人达成协议,就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达成一致,避免美国的债务违约。虽然这个方案还需要国会最后在周一的通过,但应该只是时间问题。美联社分析认为,在大限到来的两天前达成这个协议,算是“为近年来美国政治历史上肮脏和分裂一幕的最后一章开了篇”。

  奥巴马两得两失 避免大选前再受煎熬

  在奥巴马宣布该消息前,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里德与他的共和党对手,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达成了协议。新的方案让奥巴马有两大收获:提高债务上限避免债务违约,同时奥巴马将在2012年美国大选前,不必再在这个问题上与国会角力。虽然内容将不包括奥巴马曾竭力追求的增税,但对于方案能够通过,奥巴马还是十分满意,督促国会在周一开会时,尽快通过。

  此前的7月2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9比41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众议院通过的由共和党领袖、众议长博纳提出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而按照博纳的方案,国会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提高债务上限,即先提高9000亿美元债务上限,同时要求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明年初,美国将再度面临提高债务上限的讨论,届时这一问题将成为奥巴马总统寻求连任的重要障碍。民主党则希望使债务上限提高的时限能够覆盖明年的总统大选,同时希望适当增加收入。

  这次谈判之所以一波三折,奥巴马政府的核心利益是保竞选连任,希望调高债务上限的额度足以延至明年大选之后,以免此事再次成为障碍;共和党则要把债务上限问题演变成奥巴马连任的绊脚石。这次双方商谈后达成初步协议,显然满足了奥巴马政府的需求。

  不过方案也有让奥巴马不满的地方,如没有提及对富人增税,对政府开支的压缩也让他对于推行医改、救助穷人、老年人等政策的资金捉襟见肘。

  美国紧衣缩食 近六十年来“最低水平”

  根据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达成的初步协议,美国将把债务上限“天花板”由现在的14.3万亿美元,在十年内分两步提高大约2.4万亿美元,同时削减的预算也大致与这个数字相当。这份协议初步要求在十年内削减1万亿美元开支,这也被认为是上个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当总统以来,最低的国内支出水平。”对此,奥巴马也表示无奈:“这是我要的方案么?我的回答是‘不’。”

  不过奥巴马也表示,该协议的可取之处就是,方案将避免美国历史上的首次债务违约,“这将避免对我们经济的破坏性影响。”美国联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

  对此,奥巴马表示肯定:“(协议达成)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避免债务违约,结束华盛顿施加于美国其他地方的危机。同时,这也让我们可以拨开对我们猜疑与半信半疑的疑云。”

  市场信心回升 各国股市闻讯上涨

  奥巴马宣布美国会两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投资者围绕美国债务问题的不安心理得到缓解。受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提振,8月1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早盘大涨1.84%。

  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消除不仅提振东京股市,同时也使亚洲其他主要市场受到鼓舞。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以及菲律宾股市都有不同程度上扬。其中,韩国、香港股市涨幅均超过1%。

  与此同时,美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的利好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升美元,使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回升到1比78。而在上周末,美元对日元汇率曾跌至1比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