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上调债务上限 中国等新兴市场继续“被”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美国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此举虽然避免了美债违约,但意味着美国继续开动美元“印钞机”,这无疑将加剧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通胀形势。有关专家指出,美债的长期风险不容低估,中国应考虑主权债务工具的多样化。

  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国会两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削减财政赤字达成协议,但该协议还需获众议院和参议院批准。

  奥巴马表示,将分两步提高美债上限及削减政府开支:首先是8月2日后着手削减1万亿美元政府开支;第二是今年11月一个两党委员会将就再度削减政府开支拟定方案。而据此后公布的协议框架,两党同意将美债上限总计提高2.4万亿美元,并削减至少2.5万亿美元的政府开支。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经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此前,国会两党一直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进行着艰难的谈判。

  对于美国债务的如期履约,国际信评机构穆迪表示,尽管该机构将美国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但国会和白宫能够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美国仍可保住AAA的信用评级。

  新兴市场继续“被”通胀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截止今年5月,已持有美国国债达1.1598万亿美元。而此次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意味着美国未来继续开动美元“印钞机”,发新债还旧债,这无疑等同于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推高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并加剧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形势。

  对此,据《人民日报》援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的话称,“如果QE3推出,本身就是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失去信心的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再一轮的爆炒,于全球的流动性无异于滔滔洪水中又添了一场暴雨。另外,还将加剧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无疑形成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压力又会对外汇流入造成吸引,进一步形成外汇占款的压力。”

  对于美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认为,一方面是大量美元外汇储备资产风险放大,美债“无风险资产”的理念已经过时;另一方面现在欧洲债务危机加重,日本经济低迷不振,很难找到比美国国债安全级别更高的投资品种,因此无论中国未来决定增持或是减持美债,都要面临维持国家资产安全的“双面难题”。

  中国外汇储备急需“分散化”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就表示,美国国债法定上限上调是必然的,但从长期来看,美元已渐显贬值趋势。如果我国长期持有巨额的美元储备,不能低估其贬值的风险。

  夏斌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调整势在必行。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成立国家海外资源投资委员会,以“服务于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取战略性利益”为目的来运用我国的外汇储备。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罗奇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这将促使中国央行开始考虑主权债务工具的多样化,并在一定程度上购入其他货币的国债。由于人民币紧跟美元,我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还将持续升值。如果美元相对于欧元、日元、英镑仍在快速下跌的话,这将造成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尴尬局面,中国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另据华尔街日报援引全球债券基金Loomis Sayles Global Bond fund联席经理罗利的话表示,它可能最终意味着,由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存在可能欠债不还的风险,即使这种风险微乎其微,这些国家也可能面临额外的不利因素。

  中国外汇管理局20日发布的“外汇储备热点问答”强调,我国外汇储备的性质决定其要按照安全、流动、增值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安全是首要原则。同时,多元化一直以来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