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濒临引爆 全球经济将遭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纽约7月30日电 题:美债危机濒临引爆 全球经济行将遭殃?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举世瞩目的美债谈判进入最后关头。这场攸关经济前景的谈判却一直被政治斗争“绑架”,并令本已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再受“创伤”。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30日在国会继续相互摊牌,表明双方的立场仍难以妥协。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和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相互否决对方的有关议案,表决结果完全是以党派划线,前景依旧不乐观。

  截至目前,两党在债务问题上仍未取得突破。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30日还在疾呼两党达成协议,共和党人、众议长博纳当天也继续承诺要和白宫达成妥协,但两党重量级大佬扯皮一整天,成果仍乏善可陈。随着时间加速流失,8月2日的最后“大限”即将临近。但按目前谈判进程,预料两党很可能难以按时完成有关立法程序,债务违约已“依稀可见”。

  当前,美国市场的悲观情绪弥漫。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无论目前美债谈判结果如何,8月1日开始的新一周美股市场行情前景定会低迷,国际金价会继续上涨,油价可能进一步下跌。

  反映华尔街动荡的“风向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最近一周来大幅上涨,该指数的快速上升反映市场投资者的恐慌心理正在不断加剧,人心不稳。受债务僵局等利空消息打压,美国股市已连跌一周。

  投资者的恐慌是有理由的。美债若违约,信用卡、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等利息势必大幅上升,美国从上到下的财务负担都会加重。正如奥巴马所言,美国经济面临再次陷入衰退。如果美国经济二次探底,对于中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都会构成重大负面影响。

  美债若违约,另一个直接后果是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将会降级,“AAA”的最高信用级别将会失去,美元将会大幅贬值。此间经济学家预估,如果美国遭降级,美元将会贬值2%到5%。全球汇市将会因此受到冲击。

  如果美国评级下调,全球金融很可能会遭受较大损失。根据美国财政部本月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4.5140万亿美元,当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有分析认为,如果评级下调,中国等国将可能会减持美国国债。

  华尔街金融巨头在向白宫和国会施压的同时,也在谋划退路。美国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等机构都在纷纷制订美债违约的应对措施。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等已经囤积了巨额现金,为可能来临的金融动荡做准备。

  位于曼哈顿的美国国债钟依然在嘀嗒作响,面对早已突破14.29万亿美元法定举债上限的天文数字,美国民众的心情无法轻松。这面钟也给美国两党大佬时刻敲着警钟,提醒着他们“大限”已经迫近,别在自己手中开创历史恶例,令全球经济遭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