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银行发力小微企业信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安银行作为地方性股份制银行,始终坚持关注民生,坚持“立足陕西、面向全国、为城乡居民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市场定位。坚持把服务中小企业作为信贷工作的重点和战略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和开拓小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和手段,加快推进小企业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创新,推动了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至2011年6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01.6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60.85%;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09亿元,较年初增加10.72亿元,增幅25.91%,高于全行贷款增幅的0.39个百分点,服务小企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另外,长安银行还在2010年初通过迁址,将设在市区的网点迁至县域,成立6个县域支行,一年来,这些县域支行累计投放贷款达23.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县域小微企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长安银行不断注重机制建设,努力夯实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基础,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去重视和部署,从战略发展的高度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在2011-2015年工作规划中,明确了未来五年小微企业的余额要占各项贷款45%,达到225亿元的奋斗目标,力争成为陕西省支持小微企业的主要力量。为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了专营化水平,长安银行按照“准事业部制”的模式,在总行设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小微企业营运部,在各级机构专设了小企业服务专营支行和专业营销团队,进一步构建起了专业的组织管理体系,效应不断发挥。

  “效率”是小微企业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提高小企业贷款办理的效率,长安银行建立了一套符合自身特点、可操作性较强、与大型企业不同的小企业信贷管理制度体系。同时,专门研发设计出台了多项举措,如单独配置信贷计划,简洁的操作流程、创新的审批方式、差异化的利率管理、限时办结制度等等,专门针对小企业融资“小、频、急”的特点,解决了部分小企业的燃眉之急,不断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抵押不足”是小企业融资的瓶颈问题。作为陕西银监局确定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产品试点行”,长安银行积极创新小企业信贷工作机制和产品,突破唯抵押论,努力为中小企业客户量身订制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方案。先后推出了担保公司担保贷款、多户联保、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13项小企业信贷产品。同时,长安银行还创新了加强与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合作,联手创造支持小微企业的大平台。通过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扶持其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强与担保公司合作,设立下岗失业人员专项贷款,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和发展。这些创新产品和做法有效地缓解了小企业抵押不足的瓶颈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长安银行在积极服务小企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了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开业以来,长安银行已连续两年被陕西省政府予以通报表彰。长安银行被中国银监会授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2010年度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区域商业银行”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