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债务经济模式”注定美债上限将继续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美国当地时间31日晚,美国国会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避免了债务违约打击处境不佳的美国经济。对此,财经评论人钮文新今日发表博文指出,新方案中的提高2.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只够维系8到12个月的需求,而减少2.417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则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目前,美国政府只承诺10年减少约1万亿美元财政赤字。这个时间上的严重错配,说明美国政府未来不仅“收支平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且债务上限将不断提高。“未来每一次提限过程都将使世界面临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这次‘违约风波’也许仅仅是个开始。”

  此次“美元危机”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显得更加复杂。“债务经济模式”是格林斯潘提出的概念,即“美国增加债务能力是全球化的一种职能,因为负债能力的显著提高与成本的降低以及国际金融载体范围的扩大休戚相关。”

  钮文新指出,在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前提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美国的贸易赤字是“在向全球提供流动性”,美国负债能力的提高则与“成本的降低以及国际金融载体范围的扩大休戚相关”。这是当今世界“无奈而残酷”的现实。“毋庸置疑,美国已经是‘大到不能倒’的程度了。现在,美国已经变成了世界的‘祖宗’,谁都拦不住它借债,而无论它是否还得起,还都得把钱借给它。”

  相关新闻:

  美债应对方案出台:上限开支两手硬尚待国会批准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r9n.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