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基金业绩分化 消费主题基金继续领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 基金周报

  市场震荡下行,所有板块普跌。上周A股市场受动车追尾事故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影响而大幅下跌。上证指数收于2701.73,全周下跌2.49%,深证成指收于11990.43,全周下跌2.93%。中证100全周下跌2.93%,中证500全周下跌3.60%。板块表现方面,上周所有板块全部下跌。食品饮料板块由于良好的中报业绩及未来稳定增长的预期而跌幅最小。同样跌幅较小的还有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板块。另外,餐饮旅游和采掘板块也强于大盘。受高铁事故的影响,建筑建材板块、交运设备、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和综合板块跌幅较深。

  低仓位的新基金表现抗跌。上周市场普跌,因此仓位对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有决定性的影响。二季报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仓位相对较低的基金上周业绩明显抗跌,其中不乏发行不久,还未完全完成建仓的新基金。另外,食品饮料板块和银行股上周跌幅较浅,重仓这两个板块的基金也有较好的表现。

  美股大跌拖累QDII。上周受美国两党迟迟未能对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的影响,美国股市蒙受一年来最大的单周跌幅。截至上周末道琼斯指数收报12143.31,全周下跌了4.2%。港股方面,受欧债美债问题困扰,市场谨慎情绪占上风。截至周五恒指最终报收于22440.25,全周微跌0.02%。目前QDII基金主要投资美股和港股的较多,受两市疲软的影响,QDII基金截至7月28日净值平均下跌0.82%,表现好于国内股票混合型基金。本期间表现较好的QDII基金主要是投资黄金、亚太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基金。

  受市场下跌拖累,偏债基金表现差于纯债。近期上证国债指数和上证企债指数都维持高位震荡。截至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报收于128.88,全周上涨0.06%。上证企债指数报收于145.17,全周下跌0.17%。所有偏债债券型开放式基金的简单平均净值下跌0.54%。持有权益类资产较多的偏债型基金收益低于纯债型基金,另外,持股结构的不同使得偏债基金业绩表现一定的分化。

  多数基金认同未来震荡走势,寻找个股投资机会。根据上周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预计三季度经济能够维持平稳增长。而7月份肉类等食品价格仍呈现上涨趋势,货币政策持续从紧导致资金面异常紧张,同业拆借利率大涨,多数基金对通胀的忧虑有所上升,认为货币政策短期松动的概率不大。对于市场走势,多数基金认为由于核心因素的不确定性(政策、经济)无法给定方向,未来可能继续维持震荡格局。短期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主要是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美债上限问题的进展以及欧债危机。基于以上判断,目前基金普遍认为,结构比仓位更重要,个股机会大于板块机会。大消费行业公司由于业绩的持续稳定性,在目前经济趋势不明朗的状况下被基金普遍看好。另外短期扰动因素会错杀的弱周期优质成长股也具备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