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震荡不休 熊市炒基散户投资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震荡不休,基金盈利也难,而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称的券商FOF表现明显抗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今,券商FOF二季报陆续披露,投资者一方面可以了解FOF在震荡市下的投“基”之道,另一方面,也不妨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一两只FOF重仓基金放进自己的篮子里。

  震荡市

  FOF显抗跌优势

  随着基金数量的急速增加,由券商管理的以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迅速扩容。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券商FOF型产品超过40只,总规模约300亿元。

  在今年跌多涨少的震荡市中,基金利润亏损超过4000亿,而基民如果通过券商FOF投资基金,亏损程度会小于直接投资基金。

  国金证券统计显示,上周,各类基金都是负收益,其中跌幅最大的是指数型跌1.84%,FOF平均下跌0.92%,跌幅相对较少。

  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上半年,FOF也体现出同样的抗跌性。据统计,上半年FOF的绝对收益虽落后于大盘,平均跌幅5.95%,但跌幅明显小于期间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分别8.02%和7.10%的跌幅。

  针对FOF的抗跌性,银河证券胡立峰指出,FOF本身相对于基金能进一步分散风险,帮助投资者从购买单一的基金转变为投资基金的组合。好买基金人士认为,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仓位上的限制较少,能够在市场出现调整时及时降低仓位,避免了大的波动。

  投资思路一:四五成仓位应对市场震荡

  在震荡市下,借道FOF投资基金较直接投资基金更稳妥,但通常FOF的起购金额要5万元,投资FOF有一定门槛。不过,投资者可学习FOF的投“基”之道,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近期,多只券商FOF公布2011年二季报显示,在市场趋势未定的情况下,FOF二季度纷纷保持中等偏下的仓位,防范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等待低吸机会。

  数据显示,目前少数FOF的基金仓位在70%以上,多数产品的仓位在40%至50%间。华泰紫金2号是老牌的FOF,二季度末仓位只有57.29%。东吴财富2号投资主办人表示,下半年市场出现趋势性上涨可能性不大,但在通胀明显受到抑制、紧缩政策放松信号出现后,会产生一波较大的中级行情。因此在仓位上会比较灵活,耐心等待跌出来的机会。

  投资思路二:稳健与激进搭配 主动与被动互补

  每一阶段的市场总有不同的重点,把握住当前市场的重点品种,获利会更丰厚。从二季度FOF配置来看,多数采取了均衡配置的策略,稳健型与激进型基金搭配,主动投资型基金与被动指数型基金互补。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投资主办人透露,在基金投资策略上,一是,保持灵活积极的仓位,同时,选择弹性较高的个股和基金,保持组合的进攻性;二是,在市场风格转换中,通过基金赎回和转换,锁定基金的收益;三是,注重被动型与主动型基金的互补配置,适当配置货币基金,加强现金管理。

  投资思路三:重点关注FOF同质化配置

  部分FOF前十大重仓基金同质化非常严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FOF对这些基金的强烈看好,券商在基金配置上的研究能力优于普通投资者,对于这些被FOF重点配置的基金品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对于三季度的基金配置重点,海通金中金投资主办人透露,三季度将逐步增加组合的弹性,一方面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增加中小盘因素的配置,另一方面,寻找业绩良好、风格激进且操作比较灵活的中小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