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在港高钙奶含菌超标或由奶源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细菌超标或由奶源所致

  7月29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6月份食物安全报告显示,雀巢一款牛奶产品被检出蜡样芽胞杆菌超标近130倍,饮用后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该食物安全报告显示,有40个食物样本不合格,其中雀巢一款脱脂高钙牛奶,检出蜡样芽胞杆菌含量为每毫升1300万个,与当地法定上限每毫升10多万个相比,超标近130倍。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称,目前已立即要求有关商店停售及销毁问题食品,并进一步抽取样本化验。

  对此,雀巢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7月31日转发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声明称,雀巢在收到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报告之后,及时了解情况。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随后从有关奶品厂及零售商处再次抽取了两个同类型的奶类样本进行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奶业专家陈渝表示,“至于到底是奶源、生产、运输等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跟踪确认。”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一种可能是因为企业生产工艺的管理过失,由于相关人士疏忽,致使细微颗粒进去;第二种可能是该批次的原料本身或许超标,所以再严格的生产程序也必然导致此款牛奶的蜡样芽胞杆菌超标。”

  “不论此款牛奶的奶源来自国内还是国外,初步可以判断问题的根源是奶源问题。通常蜡样芽胞杆菌在一般温度下无法杀灭,而残留的毒素使奶粉的细菌超标。”乳品专家王丁棉告诉本报记者。

  “超标样品属于个案”存疑

  “130倍数是很高的数字,但是国内和香港每毫升的蜡样芽胞杆菌含量数字可能不同,这都需要进一步的数字核实。”王丁棉强调。

  陈渝则认为,“如果每毫升1300万个的蜡样芽胞杆菌含量和国内标准相比的话,也是严重超标的,所以不太可能存在双重标准的问题,因为现在国内牛奶的奶源、生产加工、运输、检测等各环节都是很严格的。”

  雀巢方面表示,香港已于2011年6月20日来本公司直接抽取样本调查,而本公司亦于同日将同批次产品送往独立第三方实验室作检测,两者的检测结果均显示产品符合法律规定以及完全安全,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称,在调查期间,发现雀巢有关奶品厂及零售商的卫生情况均属满意,有关奶品厂的运货程序也属满意,29日抽检中的不合格样品属于个案。

  对此,不愿具名的乳业资深人士表示,“不合格样品属于个案”的说法值得商榷,毕竟采样有一定的随机性,出事的概率小并不能排除此款脱脂高钙牛奶或者是雀巢旗下其他款式牛奶再次出现类似质量问题的可能,所以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切实查找“超标样品属于个案”的真正原因所在,而不能以“超标样品属于个案”为由息事宁人。

  该人士同时指出,洋奶粉品牌的质量风波不断,此事可以视为反击洋品牌的绝好机会,以此契机重拾消费者对国内奶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