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智囊机构:一线城市开发商拿地意愿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种调控措施的作用和影响力已经在一线城市逐步显现,导致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和意愿有所降低。

  作者 刘展超

  第一财讯: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8月1日发布调查显示,各种调控措施的作用和影响力已经在一线城市逐步显现,导致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和意愿有所降低。

  为及时了解和把握土地市场及地价走势,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会同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尝试开展了月度快速调查工作。在全国选取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及14个热点城市(天津、重庆、大连、青岛、宁波、厦门、南京、杭州、武汉、成都、西安、福州、长沙、唐山),聘请当地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专业估价师作为专家,对每月的地价及市场态势进行跟踪,并做出定性分析和判断。

  根据第2季度190余名专家的调查问卷显示,因住宅市场受到政策性限制,住宅投资前景不明,使得商业店面和写字楼成为投资资金关注的对象,许多投资者将资金转而投向商业地产,推动商业地产及商业地价上扬。

  居住地价方面,一线城市居住地价保持平稳,热点城市居住地价升中趋稳。其中,广州在第2季度持续保持上涨态势;上海走势较为平稳,北京呈现下降趋势;深圳4、5月份保持上涨,6月份则有所下降。

  与一线城市地价走势形成对比的是,热点城市呈现出在上升过程中趋向稳定的走势:4月份的上涨态势较为明显,5月份上涨势头明显放缓,6月份上涨趋势虽较5月有所转强,但总体走势仍保持升中趋稳。

  专家调查反映,近期对住宅市场影响最大的当属限购、限贷、提高首付等抑制需求的调控措施,政策的实施有效地控制了住宅的购置量。各地保障房项目的大面积开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住房供应不足的预期。半年之内,央行以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3次加息的密集措施收缩流动性,在试图控制通胀的同时也收紧了开发商的资金面,并加大了购房者的购置成本。

  热点城市居住地价走势强于一线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开发商和炒房者在一线城市的“挤出”效应下,纷纷将投资重点转向二、三线城市。这种“挤出”效应同时也传导到土地市场上,助力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继续运行于上升通道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