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早稻总产将实现恢复性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董峻、马骞) 当前全国早稻收获进入尾声。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日说,从各地情况看,今年早稻种植面积稳定,单产提高较多,主产区普遍呈增产趋势,今年早稻将实现恢复性增产。

  早稻是夏粮之后、秋粮之前的一季粮食作物,约占全国全年粮食总产量的近6%。2010年全国早稻产量为3132万吨,比上年减产6.1%。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早稻生产的支持力度,早稻良种补贴标准由每亩10元提高到15元;最低收购价提高至每百斤102元,增加9元;6月初针对长江中下游持续发展的旱情,中央及时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早稻防灾减灾。初步统计,今年主产省各级财政用于早稻的补贴资金累计达46亿元,同比增加5.8亿元。

  各地针对部分地区严重干旱和局部地区旱涝急转的情况,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督导,科学抗灾,努力减轻灾害损失。湖北10万名干部组成抗旱服务队,指导农民搞好抗旱抢播和田间管理。浙江针对6月上中旬连续出现4次强降雨过程,洪涝灾害较重的实际情况,迅速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方案,加强田间管理,促进了受灾田块苗情转化。

  针对阶段性的灾害性天气,各地还及时调整了技术路线,科技服务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湖北针对严重的旱情,大力推广早稻免耕插秧、免耕抛秧等节水技术,缓解了插秧用水矛盾,促进了早稻面积落实;云南针对中部和北部部分地区气温低、苗期长、分蘖差的情况,及时指导农民施用提苗肥,促进根系生长,有效促进了弱苗复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