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50亿元贴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引入竞争性机制遴选合作金融机构和财政资金扶持对象

  本报讯 近期,广东省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2011-2015年五年内统筹安排50亿元,通过政银企合作贷款贴息的方式,对获得合作金融机构贷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项目所实际支付的利息给予补助,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根据《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专项资金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贷款期限确定资金支持额度,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对1年以下(含1年)的短期贷款,贴息补助按照以同期国家基准利率计算的当年贷款利息实际发生额的一定比例确定。其中,半年以内(含半年)贷款按实际发生额的80%进行贴息,9个月以内(含9个月)贷款按实际发生额的70%进行贴息,9个月至1年期贷款按实际发生额的60%进行贴息。单个企业项目贷款金额合计应不低于1000万元,贷款金额在50000万元(含50000万元,下同)以内的,按实际贷款额计算,贷款金额超过50000万元的,按50000万元计算。二是1-2年(含2年)的中长期贷款,贴息补助按照以同期国家基准利率计算的当年贷款利息实际发生额的60%分2年补助给企业。单个企业项目贷款金额合计不低于900万元,贷款金额在40000万元以内的,按实际贷款额计算;贷款金额超过40000万元的,按40000万元计算。三是对2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补助资金从实际发生利息当年起以2年期为限,按照以同期国家基准利率计算的当年贷款利息实际发生额的60%分2年补助给企业。单个企业贷款金额合计应不低于800万元,贷款金额在30000万元以内的,按实际贷款额计算;贷款金额超过30000万元的,按30000万元计算。

  为保证资金使用效益,合作金融机构和财政资金扶持对象的选定引入“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竞争性机制,通过竞争性方式择优遴选。竞争性评审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一是资格审查。由省经济和信息化、省发展改革、省科技部门会同省财政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筛选出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二是书面评审。省财政部门牵头会同省经济和信息化、省发展改革、省科技部门成立项目竞争性评审小组,对申报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出具书面评审意见及评分,提出进入下一环节的项目。评审小组由本行业技术专家、科技管理专家、产业经济专家、财务专家等组成,人数为不少于9人的单数。

  《暂行办法》还明确了申报的合作金融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并对强化资金管理提出了要求。 (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