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常规能源开发成发展趋势 去年产量120亿立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刘跃伟 陈启松) 随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以页岩气、煤层气等为代表的非常规能源,已引起世界能源巨头的广泛关注,未来数年将迎来发展新热潮。来自国内外100位专家学者8月1日齐聚北京,围绕 “非常规能源开发与生产”,对地球物理、开发工程在非常规能源方面的勘探应用进行了探讨,专家预测2020年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产量有望达到千亿立方米。

  从目前的能源消费结构看,化石能源大约占世界初级能源消费量的88%,其中石油35%,煤29%,天然气24%。世界经济和工业体系对化石能源仍具有很强的依赖性。然而,统计结果显示,常规石油产量已进入下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将会逐渐发生转变,非常规油气(包括重油、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等)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必要,且逐渐变得可行。

  中国石油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贾承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非常规天然气的产量,大概占天然气产量的八分之一,2010年的产量大概是120亿立方米。如果我们国家有相应的政策支持,技术攻关取得很大进展的话,我国有望在2020年非常规天然气的产量能够达到1000亿立方米,届时整个天然气的产量大概在2500亿-3000亿立方米,非常规天然气能够占到三分之一。

  在石油、煤炭等常规油气能源产量下降的背景之下,一些开发难度大、地质构造复杂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保障能源供应的必然选择。对此,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孙赞东介绍说,国际上诸多能源行业巨头都瞄准了非常规能源开发,纷纷斥巨资进军油页岩、页岩气、煤层气开发领域,以抢得先机,国内能源企业也在纷纷进军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

  由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石油学会(CPS)联合发起的非常规油气开发研讨会,将在为期6天的时间内进行40场学术报告,共同探讨非常规油气开发与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