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外能源巨头纷纷涉足 非常规油气开发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记者从中国油页岩产业发展交流会上获悉,随着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以油页岩、页岩气、煤层气为代表的非常规能源,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能源巨头关注,今后的几年内将迎来发展的新热潮。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先良介绍,“在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价格高企的今天,开采成本更高的非常规能源已经变得有利可图,开发非常规能源已成为众多能源公司的共识。而且,我国油页岩、页岩气、煤层气储量较为丰富,随着技术的新突破,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据介绍,国际上包括必和必拓、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诸多能源行业巨头都瞄准了非常规能源开发的巨大潜力,纷纷斥巨资进军油页岩、页岩气、煤层气开发领域,以抢得先机。

  国内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行业巨头及各地的能源企业也在纷纷进军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目前,我国油页岩开发已经取得较快进展,年产页岩油6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页岩气、煤层气开发也取得新进展。据国土资源部预计,到2020年,国内页岩气年产量将达到150亿到300亿立方米。

  赵先良说向记者介绍说,我国越来越重视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把它作为常规石油资源的重要补充,在能源生产供应规划中一并考虑,并于2003年首次将非常规油气资源列入国家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鼓励勘探开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专家翟光明指出,从国家能源发展的战略上看,加快油页岩开发利用是非常必要的,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油页岩产业的发展对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作用,希望油页岩产业在全国迅速蓬勃发展起来,成为对我国油气资源很好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