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套现来势汹涌 36只股票市值共缩水381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意愿却不降反升,同期公告大股东减持规模合计达到126.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在大股东减持的打压下,相关股票的走势承受了巨大的冲击,今年以来逾半数大股东套现股跑输大盘。

  大股东减持潮来势汹涌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国内货币紧缩政策压制、海外债务危机的影响下,整体表现相对疲弱,并曾拖累大盘一度下探2610点。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态度出现分化。一方面,部分大股东出手“抄底”,如中国石油、东方电气、中国卫星等公司的大股东纷纷增持。另一方面,另外一些大股东则大肆减持,甚至出现“清仓式”抛售行为。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65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公告减持数量合计为8.99亿股,参考成交平均价和股票均价,公告大股东减持额合计约126.63亿元。与其形成对照的是,去年同期公告大股东减持公司为67家,减持股份合计为6.23亿股,套现市值仅为68.42亿元。两相比较,今年上半年股东公告减持股数量同比增加44%,套现市值则同比大幅增长85%。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大股东减持同比大增,与诸多因素有关。首先,在大盘持续调整局面下,许多持股成本较低的股东选择落袋为安。同时,货币紧缩政策步步紧逼,许多企业甚至大股东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窘境,通过二级市场套现可以缓解自身“钱紧”的压力,也是其背后的重要动因。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交易系统在大股东减持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以来大股东公告大宗交易成交7.14亿股,占减持股份总数的79.41%。2010年同期大股东公告大宗交易成交3.61亿股,占减持股份总数的57.95%。二者比较,今年以来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数量大幅增长,占期间减持股份比重也迅速提升。统计显示,去年大股东减持借道大宗交易的比重不足六成,而今年以来这一比重快速提升至近八成水平。

  从今年各月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冷暖与大股东减持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在3月份市场走强期间,大股东减持市值曾一度高达35.67亿元,处于年内高位。此后随着市场逐级下行,5月份大股东减持市值又降至11.80亿元的低位,不过,由于近期大盘从2610点回升至2700点上方,减持规模再度抬头,6月与7月的大股东减持市值分别达到16.13亿元和22.38亿元,呈现环比回升势头。

  36股市值缩水381亿元

  由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最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大股东的套现行为往往被二级市场解读为重大利空。例如,大股东减持出现,往往让投资者联想到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出现下滑风险,同时为避免成为大股东套现的“抬轿者”,机构投资者有时也会出现蜂拥出逃现象,这都会对相关股票的走势形成压力。

  就相关股票的走势来看,大股东套现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体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被大股东减持的65只股票中,36只股票同期跌幅超过沪综指。就以上36只被套现股来看,大股东今年以来累计减持额为82.63亿元,受此影响,这些股票的市值从年初的2354.9亿元降至当前的1973.73亿元,累计缩水381.17亿元。由此可见,在大股东因套现而赚得盆满钵满之时,二级市场的其他投资者却不得不为此埋单,二者之间形成了强烈反差。

  例如,宏达股份的大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也多次进行减持,时间跨度从今年1月延续到7月,减持股份合计1.52亿元,套现金额高达21.04亿元,一举成为大股东减持额最大的股票。大股东连续不断套现,让宏达股份的股价不堪重负,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10.32%。

  同时,华东数控今年以来就遭遇了“滑铁卢”,其股价从年初的26.58元一路下滑至14.74元,累计跌幅高达44.40%。该股连续不断回调,终于令大股东失去慢慢减持的耐心。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汤世贤及其一致行动人因其个人理财需要,在2011年7月8日至7月11日期间累计减持股份1133.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高达4.40%。

  此外,今年以来部分二级市场“明星股”诸如迪康药业、华丽家族和西藏发展等,也频繁出现了大股东的套现。虽然从年内涨幅来看,迪康药业、华丽家族和西藏发展等股票依然是“牛气十足”,但是大股东持续减持的累积负面效应也在逐渐显现。统计显示,迪康药业和华丽家族7月以来分别下挫10.17%、16.64%,似乎显露出由“牛”转“熊”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