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王科技半年报巨亏1.7亿 大股东提前跑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欣

  长江商报消息 被南开越洋索赔案等负面新闻缠身的汉王科技周末又给投资者带来了一枚“地雷”。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的财报,财报显示,汉王科技亏损1.73亿元。如此惨烈的亏损,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纪录。然而公司的大股东却在财报披露之前出逃。

  上市以来最大的亏损

  和之前的亏损预告相符,汉王科技经历了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这也和电子书市场整体受平板电脑冲击有关。

  对于亏损的原因,汉王科技解释称,电子书产业的竞争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的电纸书产品的销量及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下降,致公司收入与毛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从业务分类上来看,汉王除了电纸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6.97%外,ORC、手写、技术授权、行业应用、人像识别等业务均有增长,但这些业务的总收入加起来和现在的电子书业务收入相当。从区域上看,汉王科技整体各个市场收入下滑,其中最厉害的是东北和华东市场。

  汉王科技表示,因为公司目前电子书产品存货较多,可能给未来业绩产生不确定影响。

  大股东提前跑路

  随着公司的业绩不断下滑,公司的股价今年已跌去44%。然而蹊跷的是,大股东的减持时点都很“精准”,大股东早在发布财报之前跑路。有业内人士质疑,大股东在业绩利空出台之前的精准套现动作涉嫌内幕交易。

  最近的一次减持在7月初。公司称,上海联创在今年6月9日至7月12日期间,其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为106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8%,套现2.6亿元。从减持时点来看,汉王科技遭受产品降价和糟糕的业绩变脸之后,股价在阶段性触底后已有所反弹。

  早在今年4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作为汉王科技原来的第二大股东,上海联创就曾通过减持大举套现2.5亿元,并由此降格为第三大股东。

  对于前景的展望,汉王科技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加大数字阅读平台的投入,促进公司逐步向内容服务和信息服务方向转型。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汉王科技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选择向内容和信息服务方向转型,也不容太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