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禁潮涌 业绩变脸 创业板涨势恐难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次新股的火爆带动下,昨日创业板个股表现活跃。事实上,上周创业板便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性。然而,8月部分市盈率偏高的创业板上市企业将面临首发原始股东解禁,外加部分企业的中报业绩可能低于预期,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短期内具有获利回吐的风险,整体维持震荡的几率较大

  主板资金涌入

  8月1日,创业板表现明显优于大盘。截至收盘,创业板综合指数报924.57点,上涨14.94点,涨幅1.64%。创业板全日成交91.10亿元。当日,上证综指报2703.78点,涨2.05点,涨幅0.08%;深证成指报12002.4点,涨11.99点,涨幅0.10%。

  从创业板的盘面情况来看,8月1日创业板共有5只个股涨停,分别为桑乐金、宝莱特、迪安诊断、冠昊生物、四方达。同时,维尔利上涨9.20%,神州泰岳、东宝生物、瑞丰光电、瑞丰高材、凯尔新材、飞利达涨幅均超过7%。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指数事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创业板股指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上周,中小板指下跌3.36%,深证100指数下跌3.22%,深证成份指数下跌2.93%,而创业板指跌幅仅为1.16%。

  然而,对于创业板较好的表现,市场人士却并不看好。上海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受通胀仍然高企,以及紧缩政策短期放松无望的影响,部分资金从主板撤退至创业板。由于创业板个股市值较小,大资金的介入很容易将股票拉升至涨停。但在市场整体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涨势可能难以持续。”

  减持压力颇大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8月份一个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13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3家在8月8日解禁,3家在8月12日解禁,2家在8月22日解禁,3家在8月25日解禁,2 家在8月29日解禁。

  其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3家公司分别为国腾电子、双龙股份、新开源,比例分别为144.91%、142.86%、142.67%。解禁市值最高前3家公司分别为乾照光电、国腾电子、乐视网,市值分别为26.87亿元、16.93亿元、9.92亿元。上述股票在8月1日的表现均弱于创业板平均涨幅。

  张刚指出,“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到套现的可能较大。”而在8月份即将解禁的13家创业板公司中,市盈率排名靠前的公司有国腾电子、达刚路机、双龙股份等,其市盈率分别高达154.82倍、114.21倍、78.57倍。由于此13家创业板公司算术平均市盈率为71.08倍,解禁后被股东减持的压力也是很大。

  中报难改震荡

  随着8月的到来,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也将进入中报公布密集期。而市场对于创业板的盈利预期普遍较高,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中小盘股的中报业绩可能低于此前预测,对个股的提振程度有限。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伟俊指出,目前A股市场共有83家公司“业绩变脸”,即对前期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从行业来看,“变脸”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元器件、轻工制造等几个行业。变脸原因主要集中在行业景气度下滑、成本上升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行业的上市企业大多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成本上涨的预期可能增加市场对中小盘股下半年业绩表现的担忧。

  由于目前市场环境不佳,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也难以“一枝独秀”,未来或维持震荡趋势。但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认为,在大盘股机会相对较小的情况下,资金仍会逗留在中小盘个股上。他指出,“短期市场多空力量将处于相对平衡状态,而在整体环境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或有利好事件刺激的个股仍会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中报可能超预期的个股,重点仍应聚焦高成长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