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征税新规实行逾半月 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二手房交易新规自7月11日起正式实行,对购买未满5年的二手房交易按政府评估价征税,从而打击以往通过“阴阳合同”避税的做法。如今,新规实行已超过半个月时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下滑。

  多家深圳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减少营业门店的计划。但是,在深圳关外已经出现中小房产中介倒闭的现象,“寒冬已至”成为业内共识,向二手房之外的领域突围成为深圳房产中介行业的重要课题。

  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下降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自7月11日新规开始实行后,深圳二手房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每天的签约套数维持在100套左右。在刚刚过去的7月的最后一周,深圳共有519套二手房成交。照此推算,新规实行后,深圳二手房每月的交易量为3000套左右。而在新规实施前的5月份和6月份,深圳二手房的成交数量都在8000套左右。

  业内人士介绍,深圳的大小房产中介公司有100多家,门店近2000个,经营活跃的不到1000个。中原、世华等大型中介机构表示,二手房中介业务的下滑确实会对公司盈利造成一定影响,但大型地产中介机构一直在试图寻找二手房中介之外的利润来源。

  新房代理成为中介公司争夺的重要市场,甚至有开发商一个项目聘请两家销售代理,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同时,越来越多的深圳房产中介开始代理东莞、惠州等深圳附近未限购城市的楼盘,以满足深圳本地的投资需求。深圳中原非营业董事总经理贺晓丽表示,由于中原在一手房代理领域有较深厚积累,利用街区门店开展一二手联动业务是弥补二手房业务下滑的主要手段。

  工商铺是房产中介争夺的又一个目标。由于工商铺未纳入限购、限贷范围,资金相对雄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深圳的商业地产。几轮炒作之后,目前深圳商铺涨幅已十分可观。深圳较大的中介公司都成立了商业地产部门。世华地产市场研究总监肖小平表示,世华早些时候已将商业地产中介作为重点业务,目前已取得较好收益。颇具戏剧性的是,由于商铺租金上涨过快,房产中介的店面租金也在同时上涨,商铺中介业务提高了中介店面本身的经营成本。

  下半年或更难熬

  在新规开始实行的当天,有业主发现其房产的评估价仅为市价的70%左右,这意味着二手房交易的新增交易成本小于预期。不过,深圳市地税局在今年6月发布新规时曾表示,官方评估价将进行及时更新调整。贺晓丽说:“从目前的调控力度看,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这是在给炒房客一个政策消化期,如果此时不将手中房产脱手,将来评估价上调,交易成本增加,出手将更加困难。不排除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滑的可能性。”

  另一个影响二手房交易的因素是下半年新房供应量将显著增加。世联地产发布的下半年地产市场展望显示,11月的供应量将达到顶峰。中海、莱蒙、万科、碧桂园、益田等地产商已经启动了针对深圳市场的促销活动,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的开发商加入降价阵营。

  也有中介业人士表示谨慎乐观。世华地产市场研究总监肖小平表示,目前CPI高企,投资渠道有限,导致投资需求有“刚”化的趋势,预计二手房交易新规的冲击被市场消化后,成交量有望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