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揭金融大鳄索罗斯的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索罗斯:大鳄别江湖


  全球投资界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乔治·索罗斯,在他80岁之际,要关上他一手创办的量子基金的“大门”了。

  量子基金在上周宣布:基金决定关闭一切投资委托,“清返”全部外来客户的投资款。量子基金从此将成为私人家族基金。

  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评论:“全球最成功的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走到了对冲基金生命周期的终点。”

  封索罗斯为“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不算夸张。索罗斯把在1969年创建量子基金时的10万美金变成了今天的1亿多美金,平均每年增长20%,总回报率约为102000%。美国媒体扫瞄了一下,认为如此成绩只有“股神”沃伦·巴菲特可比。在相同时期内,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每股账面价增长了135000%。

  量子基金解释“关门”的理由是基金不适应在美国金融监管“新规”下继续运作。“新规”要求一定规模以上的对冲基金必须公布投资者和职员信息、资产规模、财务状况、业务运行以及“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并“接受证交会官员的定期检查”。如同当时华尔街的大玩家、肯尼迪总统的父亲老肯尼迪被罗斯福总统“以毒攻毒”、任命为美国证交会第一任主席一样,索罗斯也曾被白宫召去就金融监管做“咨询沟通”。但索罗斯这次显然对“新规”很是不满。索罗斯将一些条例斥之为“繁文缛节”,他用“关门”表明姿态。

  从来自匈牙利的一个普通犹太移民,到身家超越145亿美元成为我们这个星球最富有的人之一,索罗斯演绎了他令人眩目的投资传奇。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出手狙击英镑,令英镑退出欧洲汇率机制,被金融界称为“令英格兰银行破产的人”,他自己进账10亿美元。后来他又对墨西哥货币比索发起攻击,使墨西哥外汇储备竟然一时告罄,墨西哥比索和股市崩溃,量子基金大获其利。再后来,就是著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索罗斯指挥操控,对泰国、马来西亚的货币进行大规模连环做空,东南亚几成索罗斯的“提款机”。索罗斯也就此被称为“金融大鳄”。马来西亚时任总理马哈蒂尔对索罗斯恨得咬牙切齿,斥责索罗斯的手“沾着东南亚国家的血”,而索罗斯回敬:他只是依“市场规则”行事。他甚至“冷酷”地提示:那些金融体系本身存在巨大致命漏洞的国家都应反省“漏洞由来”,抱怨市场无补于事。

  索罗斯从不把自己视为单纯的投资家,他以“哲人”的视角观察市场、观察世界、观察人性。他当初将自己的基金取名“量子”,是因为他认为,证券市场就像微粒子的物理量子一样,定数不可能有,变数一定有。索罗斯并对市场提出了他著名的有别于“价值投资论”的“反身性理论”,即投资人的心理和投资行为反过来也会影响市场价值。

  无论如何,索罗斯丰富了我们对现代资本市场的阅读。有分析称,量子基金中止投资委托意味着其将退出国际一线对冲基金阵营。但量子基金目前的资金规模约255亿美元,在向投资客户返还共约10亿美元后,它还是一只巨量级基金。如此,“金融大鳄”索罗斯真能抽离市场江湖吗?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金融大鳄
  • 索罗斯
  • 传奇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