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风投欲携4亿美元杀入重庆针对IT产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外经委获悉,在台湾IT产业业界有风向标之称的国际风投集团——华威国际投资将在渝设立4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该集团总裁张景溢介绍,该风投首期到位2亿美元,投入重庆,将主要针对IT及配套产业进行投资。

  台湾风投欲携4亿美元杀入

  据张景溢介绍,华威准备进入重庆市场的首期资本为2亿美元。“进入重庆的资金将分成两步走。”张景溢说,华威国际进入重庆将通过自身投资实体运作、寻找重庆本地项目进行资本投入两个步骤来完成。而资金的主要投入领域,集中在笔记本电脑配套、云计算等科技领域以及医疗、教育、物流、连锁行业等与IT相关的服务业。

  张景溢非常看好重庆服务业,他表示,近两年,惠普、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IT业巨头引来数百家企业落户重庆,西永微电子园等项目的上马,以及惠普、广达等高附加值产业进入重庆,未来服务业的空间将空前巨大。

  据悉,目前,华威国际集团管理资产达10亿美元以上,迄今已投资120余家企业,涵盖高科技及内需型产业,其中有近40家公司在海内外上市。

  全球IT产业位移至重庆

  “我们为什么投资重庆?这是因为,全球IT产业的第三次位移已至重庆。”张景溢说,作为资深创投人士,他见证了全球IT产业的三次位移,并深知其中商机。1990年,美国IT产业位移至台湾,随后,台湾经济飞速发展。2000年,以上海为中心的沿海区域承接了台湾的IT产业位移,华硕、广达等IT企业纷纷落户,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上海成为了中国的经济中心,世界的眼光也转移至此。而2010年,随着惠普、富士康、英业达等国际IT巨头进驻重庆西永,全球IT产业的第三次位移也来到了重庆。三大笔记本电脑品牌企业成功落户,让重庆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的梦想走向现实,产业的位移也随之带来了巨大商机。

  张景溢认为,商机里面,包含零部件的位移、制造的代工、研发的外包、IT的培训,实际上在活动当中就会产生各式需求。然后是最外围的商机,也就是因发展IT产业而催生出的配套商机。“我举一个例子,伴随着1990年IT产业向台湾转移,台湾有一家立金半导体,在 1995年跟日本技术合作,当时这家日本企业为了在台湾搞研究和技术交流,把一家酒店包下来半年。所以,因IT产业的需求,会带动很多相关的产业,包括基础设施、物流方面的商机。”

  “重庆正处在历史性的创富时机,做什么都能赚钱!”张景溢说。

  纵深

  5000亿资金需求

  引风投扎堆重庆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西永微电园区管委会了解到,经估算,未来重庆IT配套产业所需的资金量高达5000亿元左右,众多的项目需通过“输血”解决资金来源难题,瞄准这一需求,多家创投基金、风投基金重兵入渝拼抢。

  根据西永方面所掌握的信息,目前已有5只创投、风投基金派出人员进行项目筛选和储备,准备投入资金助其在重庆为IT配套。其中,去年10月,华犇创投与重庆市科委携手成立“重庆华犇创投基金”, 基金规模5亿元。

  按规划,重庆市将力争到2016年IT产业实现产值破万亿元大关。根据国际上通用方法计算,IT产业初期投入的资本金是总产值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IT产业资本金需求量在5000亿元左右。

  本组稿件由记者 姜涛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