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文交所撩拨资本神经 嫁接艺术份额逐利模式渐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正如鲁迅所言,一本《红楼梦》让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诽谤,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同样,一桩喧嚣一时、并由金融创新引发的“艺术品份额交易所”模式,让监管者看到风险,让跟风者看到隐忧,让投机者看到机会,让“草根”们看到暴富的可能,也同样让资本先行冒险者们看到又一个财富宝库。

  始料未及。自4月13日,本报独家披露《天津“文交所”内幕揭秘》以来,记者已从不同渠道接收到数十个不同投资机构或艺术品拥有者的电话或邮件,其中既有资本市场私募人士,也有经营奢侈业务投资的富豪,更不乏拥有多件珍稀艺术品的收藏人士,他们咨询都因为“对艺术品份额交易颇有兴趣”。

  随着2011年1月8日,天津文交所首批艺术品份额交易发放,市场对于天津文交所模式的质疑声频繁而强烈。盘中交易份额从最初“一日千里”的猛涨,到最近“死水微澜”的静默。

  如今,无论是日交易接近于零的天津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大盘,还是即将交易的郑州文交所苛刻的交易制度设定,都在向市场警示对金融创新的风险与质疑。

  事实上,在市场看来,“民营资本+统一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设置模式、朝令夕改的交易规则、漏洞百出的艺术品评估机制乃至说不清、道不明的艺术品来源,无一不是“文交所模式”迷雾所在。

  但是,“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让资本玩家们看到的同样是下一站富豪的故事诞生地。

  嗅觉灵敏的资本玩家将如何通过资本与碰触到其神经的“文交所”模式对接?五一假期,本报记者通过与诸多“对艺术品份额交易颇有兴趣”的资本玩家亲密接触,试图勾勒不久后或将上演的嫁接在“文交所”模式平台上的那一幕幕资本运作大戏。

  海归欲打通艺术品关节操控定价权

  初见王舟(化名)是在北京东三环一个酒店大厅的咖啡馆。在美国生活10年的他,数月前应朋友之邀回国,其在美国的职业是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投资顾问。

  2011年4月底,数次联系后的王舟与记者碰面。跟王舟同行的还有一位被其称为项目负责人的神秘人士。

  “我们公司还在筹备中,具体背景不方便透露。”王向记者解释道,而对于王个人,记者从艺术品收藏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其在圈里的名气不小。

  “我们对于艺术品份额的模式很感兴趣,初步决定向这个领域投资。”与王舟一起的神秘人士开门见山道。“你觉得这个项目在政策法规上有何问题,运营的话,最关键的步骤又是什么?”

  目前,身披金融创新的光环,加之有关部门对于促进国内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文件纲领,这种以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的模式暂时由地方金融办监管,各地方创办文交所的呼声越来越高。继天津、郑州之后,厦门也将开启其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市场,成都、广州、西安等地则积极观察,文交所遍地开花似难避免。

  群雄逐鹿下,如何在竞争中取胜?

  业内人士认为,文交所盈利模式在于交易费和艺术品份额挂盘费用的收取,要想获得资金和艺术品持有人的青睐,关键在于如何设定交易规则。

  对此而言,郑州文交所似乎是幸运的,但又是不幸的。

  天津文交所暂停开户后,郑州文交所成为唯一吸收投资者入市进行艺术品份额的交易所,导致其将吸引大量资金蜂拥而至。由于前者交易规则缺失带来的负面影响,郑州文交所的交易规则门槛设置颇高,规则也较为苛刻,极大地限制了交易的参与度和资金的流动性。

  “交易规则肯定没有问题,这个我并不担心,我们的幕后团队有很多是资本市场专家,专门设置有关规则。”上述被王称为项目负责人的神秘人士透露,此次其运作的项目背后的投资人士中,即有上市公司参与。

  “实际上,我回国加入这个团队,最开始并没有想过做艺术品份额交易所。”王舟称其应邀回国本来是筹备艺术品拍卖行。

  曾就职于美国佳士得艺术品拍卖公司的王舟,也正好看中迅速兴起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回来后发现艺术品份额交易所的运营模式,这种全新模式在世界上可谓首创。”

  王舟以从事艺术品拍卖的敏锐嗅觉意识到,这是艺术和资本完美结合的机会,“艺术品拍卖行与艺术品份额交易所,如何处理这两者的关系定位,是一个有趣的命题。”

  “与资本市场相似,拍卖行属于艺术品一级市场,份额交易所则属于二级市场;不同的是,艺术品份额的定价及其挂牌交易后的标的价值,与艺术品拍卖价格直接挂钩。一般来说,如果某件艺术品拍出天价,那么与其类似的艺术品份额盘中价格,必受资金追捧大涨。这又会反作用于拍卖行,促使类似艺术品的拍卖价格上涨。”王舟告诉记者。

  他坦言,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水颇深,多数情况下,买卖双方的情况都出于商业秘密不得透露,艺术品拍卖的价格做假几乎是常态,“只需交纳拍卖价格所需的税费即可,其他费用则可协商。”

  这意味着,如果谁同时控制艺术品拍卖行与艺术品份额交易所两项关联业务,那就可以轻易控制艺术品及艺术品份额定价权。类似于股市的操控上市公司利润进而影响股价。

  “文交所份额交易”仅是私募大佬的切口

  相比较王舟等人的“拍卖行”与“交易所”一条龙的投资模式,资本市场横亘多年的私募大佬级人物李先生对于“文交所”模式的期待,似乎更大。

  “从郑州文交所的创立模式而言,他们并不局限于艺术品份额交易,而是将发挥交易所平台更多的业务功效。”4月30日,五一劳动节小长假第一天,这是专程从上海赶到北京的李先生与记者见面后的第一句话。

  实际上,2011年3月,郑州文交所筹划的内部研讨会上,其筹建团队便提出今后的多项业务板块,除艺术品份额交易外,还包括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小额艺术品网上交易平台、高额艺术品大厅交易模式等,而有关电影等文化事业的股权份额融资的模式,对李先生触动颇大。

  “目前,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仅停留在艺术品份额上,而郑州文交所的有关电影融资等文化产品的份额,为我们的投资拓展了新思路。”李先生坦言,其团队已就此展开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对于有关电影等文化产品的融资模式,郑州文交所CEO张保盈曾举例道,如果一个电影投资拍摄需要2亿元,如有1亿元资金缺口,那就可将其作为文化产品份额在文交所发行上市,供投资者认购,电影上映后的收益,可作为他们的回报。

  “我国电影电视行业已呈现产业链,一部电影类似于一家公司,各路资金方如同股东,类似电影等文化产品的份额发售,实际上已等同于公司的股权上市。”在李先生看来,如果电影等文化产品能沾上文化艺术品份额的光,在文交所上市流通发售,那么许多文化产业类公司,则同样可以通过此类方式“曲线”上市。

  “如果电影算文化产品,那么一个网页也该属于文化项目,而网页运作团队则等同于一个公司管理层,若对一个网页建设的份额化,则类似于该网站公司的股票上市。”

  “我们投资文交所份额交易,主要目的是作为切入口。”李先生直言不讳,其构思的文交所未来发展方向是,在文化艺术品份额的包装之下,其或将成为类似于新三板挂牌公司。

  “但文交所的交易将更活跃,与新三板不同的是,文交所挂牌的不是IT等科技公司,而是文化产业公司或项目,甚至使其成为类似于创业板市场外的文化板。建立这个平台,将能做更多的资本运作,乃至类似期权、权证的项目。”李先生语出惊人。

  风投狩猎文交所上市机会

  5月1日记者与风投人士任先生见面之前,任和他的团队曾四次向记者发出见面邀请,比较起王舟和李先生的投资模式,任和他的团队则把目光看得更为开阔。

  不得不承认,资本玩家们的投资目光异常敏锐。仅仅一个多月,风投们已在文交所私募股权投资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

  “我们对于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所这个新兴行业更为感兴趣。”任先生表示,虽然艺术品份额是一种金融创新,但对于他们而言,其与任何一个行业都无差别,他们的目的就是用投资人的钱,去投资他们觉得有潜力的行业,等待该项目成熟后,退出盈利。

  “文交所”撩拨资本神经 嫁接艺术份额逐利模式渐浮

  实际上,任与其团队所做的是一个传统PE风投的投资模式。

  “即将成立的这只私募主要投向四个方面,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所在其中的占比颇大,目标是选择数家有前景的文交所投资。我们不会仅以财务投资的方式参与,会网罗目前业界对这一业务真正熟悉的优秀管理人,介入投资的文交所后,将按做大做强的方式整合相关资源,最后的目的就是将其推举上市。”任简单地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资本与文交所对接模式。

  实际上,对于将文交所做大上市的想法,并非是任及其团队独有。

  据接近于天津文交所创始人屠春岸的知情人士透露,无论是最初的天津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其创始人在筹建文交所的构思中,做大做强后挂牌上市,都是其创建发展文交所的阶段性重要目标。而天津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在创立其背后的运作公司时,皆以股份制公司的方式注册成立,即是为今后的上市铺路。

  另类交易通道隐忧

  经过连续数日的明谈暗访,记者发现,除上述三种文交所与资本对接的方式外,艺术品份额交易所的另一个渠道功能,还可能成为“贪污受贿、洗钱、走私文物”等另类的罪恶渠道。

  截至目前,天津文交所九幅挂牌画作的主人真实身份未曾披露,使得市场传闻重重。

  业内人士指出,艺术品拍卖行保护持有人的商业规则,如果沿用到需要公开披露信息的文交所,那将使得文交所交易可能产生更多迷雾。

  “根据现行法规,国家公职人员虽然不允许参股公司,但并没有规定他们不允许收藏。”一位接近天津文交所的有关人士坦言,“国家公职人员的艺术品,可能来自其业余爱好底价购得,也可自称祖传之物。而对于国家公职人员持有的艺术品,目前尚无条款规定,不允许其在交易所份额后交易。如果他们通过某个艺术品份额交易平台,完成艺术品份额发售,则实现了价值增值。同时,该交易所也存在合法利用投资者的钱变相‘贿赂’,从而打通自己的有关人脉关系的嫌疑。”

  据报道,刚完成首批艺术品份额发售的郑州文交所,因涉嫌违法文物交易遭到国家文物局调查。

  4月26日,国家文物局向河南省文物局发函称,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王铎诗稿》、《全辽图》。依据《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规定,该公司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并请当地文物局予以调查核实。